市場強力拉抬人幣匯價

2020-01-10
来源:香港商报

   文/王長久

  1月9日,美元指數持續回升,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9497,下調47點。但是,9日盤中美元指數短線走弱,在岸人民幣早盤升值收復6.93,創去年8月以來新高;離岸人民幣更持續拉升收復6.92,日內升值近150點,也創出去年8月以來新高。

  這意味着9日人民幣市場價已全面超越中間價,顯示市場力量在持續拉抬人民幣匯價,這勢必會引導人民幣中間價跟進反彈。

  有望回到6.80時代

  去年11月,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最低跌落到了7.20一線,而今已收復6.93和6.92關口,回到6.80時代指日可待。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裏,在岸人民幣累計最大反彈幅度達到2700個基點或3.75%,而離岸人民幣累計升值幅度更達到2800個基點或3.888%,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反彈幅度也達到1400個基點或1.98%。

  去年11月以來,人民幣走出跨年強勢行情。進入新年,人民幣匯率持續堅挺,9日人民幣又見利好,中美貿易談判下周就將簽署第一階段協議,這對於人民幣是不小的激勵。而中美貿易摩擦趨向緩和勢頭有望延續,中美第二階段談判很快也將啟動,中美貿易出現緩和有利於中國製造業和進出口貿易,自然有利於中國經濟的企穩回溫,對人民幣更會構成長期利好。

  與此同時,基本面亦支持2020年人民幣延續牛市。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GDP增速能夠達到4%其實已非常優秀。雖然依然面臨不少挑戰,但相信中國經濟依然會保持平穩增長,業內廣泛預期2020年還將保持6.1%到6.0%的增幅。2020年中國經濟結構會進一步優化、技術創新會進一步加速,再加上各項主要經濟調控政策依然有較大幅度的運用空間,無疑有利於人民幣的綜合表現。

  人幣資產再受追捧

  人民幣持續的強勢表現,讓人民幣資產在全球受到廣泛追捧。9日內地股市北向資金淨買入70.24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28.5億元,深股通淨買入41.74億元。今年以來北向資金淨流入規模已逼近700億元。而去年,內地股市北向資金淨流入規模達到3517億元,其中上海股市淨流入1566億元,深圳股市淨流入1951億元。北向資金的持續淨流入也增強了內地股市的牛性。

  昨日內地股市普遍反彈,上證綜指收盤上揚28個點或0.91%;深證成指上漲191個點或1.79%;深圳創業板指數升勢更為淩厲,暴漲2.71%,收盤站上1900點大關,創出近兩年新高。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