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走牛 顯經濟向好

2020-01-16
来源:香港商报

   文/王長久

  15日亞洲股市普跌,無一幸免,A股也未能成為例外。滬指收盤失守3100點關,跌0.54%,報3090點;深成指微弱下跌0.15%,失守11000點關,報10972點。但在細分指數方面,創業板指在早盤最多跌幅超過1%之後頑強反彈,收盤報1924點,上漲0.09%。

  至當日收盤,今年以來滬指累計升幅為1.31%,深成指累計升幅為5.197%,而同期創業板指累計升幅達7%,明顯領漲。在去年行情中,創業板指漲幅依然是位列前茅。滬指去年升幅為22.34%,深成指去年升幅為44%,創業板指去年升幅為43.84%。

  而創業板指數本輪牛市已經持續一年多,起點是2018年10月19日的1184點,至此累計升幅達到62.5%,不僅跑贏同期A股各大指數,就是在全球來看也是名列前茅。

  創板擴容壓力減輕

  15日交易的創業板個股有780隻,是中國小盤股的聚集地,股票盤子普遍不大,容易受到炒作資金的追捧。

  另一方面,創業板持續一年三個月長牛仍然是比較罕見的,創業板長牛大牛,往往意味?過度冒險的開始,而這也必須是建立在對中國經濟傾向看好的基礎上。

  所以,創業板大牛長牛,間接地釋放了中國經濟向好的信號。

  儘管創業板總市值在A股還佔比較小的比例,但是15日創業板成交額卻達到1341億元,佔全日A股成交總額6111億元的21.944%,可見創業板吸納的資金非常之高。現在創業板已經對北向資金開放,北向資金持續淨流入A股,今年以來淨流入規模已經超過530億元,去年全年高達3517億元。而北向資金超過三分之一會湧入創業板,使得創業板牛氣沖天。

  另外,創業板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已經不再是A股IPO的主戰場,擴容壓力減輕也有利於創業板指數的牛市表現。中證監14日同意4家企業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而進入2020年剛剛半個月,中證監就放行3批企業到科創板IPO,加在一起,竟然有10家之多。科創板自去年7月份成功開市以來,為中國的高科技創新企業提供了更加包容的融資平台,得到了市場的歡迎。在註冊制下,2019年共有70家企業在科創板成功上市,融資總額為824億元,佔A股IPO市場融資總額的32%。短短不到6個月時間,科創板融資額已遠超中小板與創業板全年融資金額的總和。

  進入2020年,輿論對中國經濟的表現樂觀態度越來越佔上風,業內預計2019年中國經濟會有6.1%的增幅,而展望2020年,業內也傾向樂觀,認為繼續會在6%甚至之上運行。2020年伊始A股利好連連,央行降準,人民幣匯率暴漲,美國將中國從匯率操縱國名單移除,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中美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也將很快展開。而對利好反應最快的自然是小盤股,創業板自然會是看好中國經濟前景資金搶籌的市場。所以,創業板會將大牛進行到底,除非有關方面推出明顯為市場降溫的信號。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