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成A股IPO主戰場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报

   文/王長久

  近年來,A股市場逐漸形成了一周一批次的IPO發行速度,市場也開始逐漸適應了這一種IPO發行常態化的現象。然而,進入2020年,A股IPO明顯提速,以上周為例,在短短一周時間內,科創板合計發行了兩批次的IPO。如果加上主板的IPO核發,實際上一周的IPO數量達到8家,這也是近年來單周IPO的數量新高。

  科創板IPO明顯提速

  科創板無疑是內地IPO的主戰場。在今年1月8日,管理層同意廣大特材、賽特新材等3家企業的科創板IPO註冊,而在1月10日,則分別同意道通科技、瑞松智能的IPO註冊以及核發良品鋪子等3家企業的IPO批文。

  實際上,按照這一數據分析,主板市場的IPO核發還是按照以往的常態化速度發行。但是,對於科創板的IPO註冊,卻明顯提速,在一周時間內,有兩批次的科創板IPO註冊,數量多達5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IPO突然提速的背景下,處於深化改革狀態的新三板市場,其掛牌企業轉板的意願依舊較強。步入2020年,已有多家新三板掛牌企業在加速「轉會」,這或多或少豐富了科創板市場的IPO資源。

  內地加力擴大直接融資

  註冊制提振IPO的威力已經在科創板展現。2019年共有70家企業在科創板成功上市,融資總額為824億元,佔A股IPO市場融資總額的32%。短短不到6個月時間,科創板融資額已遠超中小板與創業板全年融資金額的總和。

  2019年全年,A股共有201隻新股上市,融資總額為2533億元,新股數量較2018年上升91%,融資額增加83%。如果今年註冊制擴展到創業板、中小板,甚至主板,內地股市IPO提升空間相當可觀。業內預計2020年全年A股IPO企業數量將有可能超過220家,全年融資規模超過2500億元人民幣,完全有條件超越港交所成為全球最大直接融資市場。

  下一個熱點將是創業板

  為擴大直接融資,內地股市也在進行更多的嘗試。

  新年伊始,內地股市與港股在IPO方面的競爭重新開始,百度在港二次上市悄然布局,而內地股市京滬高鐵巨無霸IPO上周申購。從申報材料到過會,京滬高鐵僅用了23天,刷新了IPO發審紀錄,其發行價為4.88元/股,對應發行市盈率為23.39倍,突破了非科創板股票發行市盈率23倍的「紅線」。對於這樣的變化,業內認為,新修訂的《證券法》最關鍵的是取消發審委,而與註冊制接軌的必然是發行市場的逐步放開,發行程序中的市場化配套改革也是註冊制的精髓所在。

  內地IPO下一個熱點將會是創業板,因為創業板將是科創板之後最先試點註冊制的板塊。去年深圳中小板與創業板的IPO數量分別26宗和52宗,融資金額分別為346億元和301億元,合計募資額僅為647億元。

  如果註冊制試點擴展至創業板,創業板IPO增長空間也將相當可觀。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