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對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报

   文/子木

  進入新年,外國投資者明顯加碼投資中國。截至1月13日,北上資金僅今年前8個交易日合計淨流入就超過530億元。自滬港通和深港通先後開通,外資的進出就成為觀察中國經濟趨勢的重要指標之一,外資持續加碼流入A股的同時,也流入中國債券市場,對中國知名品牌廠家的投資也在擴大,凸顯外國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前景,對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

  凸顯中國經濟向好

  近一兩年持續的改革開放,已讓內地股市發生巨大改變,國際化程度日益提升,與經濟走向越來越合,外資越來越傾向通過投資內地股市來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紅利。

  截至1月13日,北上資金僅今年前8個交易日合計淨流入就超過530億元,顯示進入新年外資流入勢頭不減。外資參與A股交投的熱情高漲,到1月10日,2020年以來的7個交易日,北上資金日均成交額接近600億元,達到596.57億元,而2019年北上資金日均成交額為418.76億元。

  而到1月13日,本輪外資流入內地股市的高潮已持續39個交易日,改寫了外資持續淨流入的歷史資料。北向資金去年淨流入內地股市規模創出歷史新高,2019年淨流入規模達到3517億元,其中上海股市淨流入1566億元,深圳股市淨流入1951億元。北向資金持續淨流入對內地股市2019年行情產生正面提振作用,2019年上證綜指全年上漲557點或22.34%,深證成指全年上漲3191點或44%,位居全球股市漲幅榜第二位。今年前8個交易日,創業板指數累計升幅達到7.62%,深證成指累計升幅達到5.85%,上證綜指累計升幅也達到2.13%,在全球股市中漲幅明顯領先。

  除了大筆投資內地股市,外資也在加碼流入內地債券市場。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資料顯示,2019年境外機構投資者買入中國債券3.2萬億元,賣出2.1萬億元,淨買入1.1萬億元。截至2019年12月末,共有2608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機構持有的人民幣債券規模達21877億元,2019年全年增加了4578億元。自2018年12月以來,外資已連續13個月增持中國債券。中國債券具有相對較高的收益率,中國債券市場的魅力逐漸被國際投資者發現。2020年,中國成為全球投資熱土的趨勢不會改變。

  外國投資者更紛紛投資中國知名的冰箱、電鍋和空調廠家,押注中國強大的消費者市場。其中一個例子是新近收購了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家電業務的海爾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外國投資也拉高了海爾兩家競爭對手──美的集團和格力電器的市值,兩家均迫近600億美元,相當於美國同行惠而浦公司市值的6倍左右。據統計,2019年,格力電器和美的集團通過陸港通吸引了大量外資。

  看好中國價值窪地

  進入新年,唱衰中國經濟前景的聲音越來越沒有市場,代之而來的是看多中國經濟前景的聲浪,這一點在人民幣匯率走勢上表現得非常明顯。1月14日,在岸人民幣升值收復6.87關口,日內升值近250點,創去年7月以來新高;離岸人民幣升值收復6.87關口,續創去年7月以來新高;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954,上調309點,創2019年8月1日以來新高。

  今年9個交易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竟然升值808個基點或1.158%,人民幣匯價已全面回到6.80時代。很明顯,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有望全部收復2019年的所有失地,2018年年底,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收盤在6.8632。

  新年伊始,外資大量流入A股,一方面說明A股具有估值的吸引力,和全球主要資本市場相比,無疑是很低的,到2019年年底,內地兩個市場平均市盈率為18.87倍,仍然處在全球中低水平。特別是在美國出現估值高企、見頂風險加大的背景之下,全球資本從美股獲利了結,進入到A股的動力非常強;另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經濟整體保持了穩定增長,在全球主要經濟體裏面,2019年中國GDP有望實現6.1%的增速,2020年也將保持6%的增長,在全球主要經濟體裏面遙遙領先。

  在全球負利率債券規模不斷刷新紀錄的情況下,中國債券市場不斷擴大開放、暢通外資進入管道,獲得了眾多國際投資者的青睞。而誘人的利差,令中國債券成為「香餑餑」。資料顯示,2019年,全球負收益率債券規模超17萬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美10期國債利差超120個基點,處歷史高位。在這種背景下,中國債市收益率在主要經濟體中的競爭優勢逐漸顯現。據中金公司研報,中國債券是全球估值窪地,境外機構看好中國債券的配置價值,一旦時機合適,就會持續增持。調查顯示,絕大多數接受調查的債券投資人士認為,2020年境外機構配置中國債券的力度會明顯上升,規模可能達到7000億元甚至1萬億元以上。

  而對於中國優質企業,外資也是垂涎三尺。外資目前對於A股的配置比例仍然較低,未來10年將通過不斷流入中國的股票和債券市場,將中國資產的配置比例逐步提升到一個合理比例。這將會給內地資本市場帶來更大的增量資金。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