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抵得住貿戰影響

2020-01-22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在扣除通脹因素後,2019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6.1%,增幅比2018年回落0.5個百分點,創1990年以來的最低增速。許多人將增長放緩歸咎於中美貿易戰,但是,官方公布的2019年經濟資料顯示,人們誇大了貿易戰的影響力,中國通過卓有成效的工作,將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使得貿易戰的影響微乎其微。

  去年中國經濟表現甚好

  中國經濟本輪回檔是從2011年開始的,2010年內地GDP年增速還在10.64%,但是2011年中國經濟增速就「破10」,只有9.55%;2012年就連續「破9」、「破8」,只有7.86%。2015年中國經濟增速「破7」,只有6.9%。而去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內地GDP增幅均維持在6.0%,使得「保6」迫在眉睫。

  2019年中國經濟增速回落到199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1990年中國GDP增幅只有3.91%,1989年只有4.19%。但是,眾所周知,中國1989年和1990年處在極其複雜的國際環境中,是不正常的,不應該與正常的年份相提並論。所以,相對來說,2019年中國經濟增幅創出1981年以來的最低值。

  但是,用絕對值來評價中國經濟的表現,明顯有失公允。雖然內地經濟增幅近年來逐年回落,但是,經濟總量的基數在持續提升。2014年中國經濟總量突破60萬億元,2016年增加到74萬億元,2017年增加到82萬億元,2018年突破90萬億元,2019年迫近100萬億元。也就是說,從2016年到2019年3年時間,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就暴增40萬億元。

  暴增的基數之下仍然維持全球最高速的增長,顯示中國經濟的含金量逐年提升;二是橫向看,就是在經濟增速回落到6.1%的2019年,中國仍然是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國家,中國仍然是世界經濟最強勁的火車頭。2019年沒有哪個主要國家的經濟增速高於中國,印度GDP增速達到5.7%,東非地區達到6%──不過僅僅歸功於埃塞俄比亞和盧旺達的強勁增長。而這兩個國家都與中國保持相對緊密的合作。傳統西方國家增長乏力,美國僅僅實現2.2%的增長,歐盟增速在1.4%上下,歐元區甚至僅在1.2%左右,幾乎不超過俄羅斯的1.1%。德國聯邦統計局資料顯示,德國GDP增速去年僅有0.6%。自2006年以來,中國穩居世界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2018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27.5%,而2019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還會有所擴大。

  所以說,中國經濟表現不是暗淡了,而是表現甚好。

  經受住貿易戰衝擊

  2019年中國經濟最大的亮點是「保6」獲得成功,儘管官方幾乎就沒有像2008年那樣明確地提出「保6」的目標。但是,「保6」成功還是有很多的積極意義。

  中國經濟增幅2015年正式「破7」,到2019年連續5年運行在6%至7%區間,說明之前4年中國經濟增幅比較劇烈回落的勢頭得到一定的遏制。之前5年,中國經濟增幅從2010年的10.64%快速回落到2015年的6.91%,5年跌落了3.73個百分點。最近4年內地GDP年增幅只回落0.8個百分點,顯示內地經濟在這4年逐漸企穩,而這對於改善全球對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產生重要的影響。

  中國這份成績單來之不易,因為近兩年來中國經濟受到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但是,從官方公布的資料看,2019年中國對美國的出口下降了8%左右,中國全年的出口總額竟然幾乎沒有變化,只是下降了0.03%,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成績。中國政府應對政策得力,中國對歐盟、東盟出口大增,基本上彌補了對美國出口的缺口。而且,越是在2019年的最後兩個季度,這樣的態勢越加明顯。

  中美在2020年1月15日簽署了第一階段經貿協定,雙方反覆提高加徵關稅聲調會有所緩和,這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美國,更有利於全世界。中美第二階段經貿談判,按美方的說法已經開啟,而特朗普數次釋放要訪華的信息,中美第二階段貿易談判勢必將會更加艱巨,甚至還會有反覆,但是總的趨勢應該是緩和而不是升級,所以,2020年中國會加大自美國的進口,相應地也會擴大對美國的出口,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還會繼續縮小。而中國對歐盟、東盟的出口仍然有可觀的擴大空間。

  出現再次上漲勢頭

  從去年12月份的資料來看,當前中國經濟運行呈現積極變化,一是生產增速小幅回升。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產指數也有所回升。二是市場需求有所回暖。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12.7%,比11月份加快10.7個百分點。三是市場預期出現改善。12月PMI為50.2%,連續兩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以上。四是價格走勢基本平穩。12月份CPI環比由漲轉平,結束了連續5個月環比上漲的態勢;PPI環比則由降轉平,同比跌幅收窄0.9個百分點,反映出經濟運行穩中有進。這些積極變化,是一系列政策效應結果,充分說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而隨貿易戰緩和,中國經濟企穩回升態勢必將延續。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