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提醒區議員以身作則勿犯法

2020-01-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出席荃灣區議會會議,與一眾議員交流。面對反對派議員的侮辱,鄧炳強在會上不卑不亢地表示不會放在心上,並稱此等行為只顯示了相關人士修養。他提醒區議員要以身作則,不能犯法。他亦稱本港罪案形勢仍然向下,但自去年6月修例風波發生以來,大量暴力事件發生,加上警方破獲6宗爆炸品及真槍案,擔心出現本土恐怖主義,更說要譴責在背後鼓動年輕人的人。對於有人聲稱警方在元朗721事件中「串謀白衣人」,他感到遺憾,強調警方與黑社會勢不兩立。自去年6月至本月初,共有7019人被捕,當中1092人被落案起訴。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左) 出席荃灣區議會會議,提醒區議員不要犯法。記者崔俊良攝

  指侮辱他是浪費時間

  荃灣區議會會議開始時,有多位反對派議員播放片段,聲稱有「警暴」。鄧炳強不諱言,若果只看部分片段而不看上文下理,其實十分危險。他表示,留意到有議員貼出侮辱他本人及警員的標語,淡然稱自己不會放在心上,稱上述行為只顯示有關人士的修養。他回首上次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時被辱罵的情況,坦言感到遺憾,並稱個人而言是「無所謂」,惟慨嘆這是浪費時間,市民也聽不到理性的討論。

  鄧炳強嚴正地提醒在席的區議員,必須以身作則,不能犯法。他提及前日(21日)有區議員因阻礙警方執法被捕,會上部分反對派區議員不滿有關言論,大聲喧嘩。鄧炳強則質疑有關議員是否「懼怕他講出真說話」。

  憂港出現本土恐怖主義

  他稱本港的罪案形勢仍然向下,惟自去年6月修例風波發生以來,本港產生大量暴力事件,當中刑事毀壞、非法集結和暴動等罪行都有所增加。警方更破獲6宗爆炸品和真槍案,擔心本港出現本土恐怖主義。他提及各界要特別記住去年11月發生的兩宗案件,包括是11月11日發生的「暴行」,即是馬鞍山有男子被淋潑液體焚燒;以及11月13日的「慘案」,即是上水有工人被磚頭擲死。

  鄧炳強表示,前日(21日)各區的集會活動中,有5名15歲以下的學生被捕,涉及藏有鐵槌、向櫃員機噴漆等行為。他直言被捕的年輕人受到鼓動,其實都是受害者,直斥要譴責在背後「鼓動人出來」的人。

  強調警方與黑社會勢不兩立

  會上多位議員針對7月21日元朗事件發問。鄧炳強明確地說,對於有說法指警方「串謀白衣人」的說法感到遺憾,強調警方與黑社會勢不兩立。他稱不論是「什麼顏色衫的人」,任何人只要犯法和使用暴力,警方都會徹查,而部分人已被捕或被控告,而事件仍在調查中。他稱在今次事件中警隊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否則不會出現那麼多猜疑。他稱警方會從做得不好的地方中學習。

  鄧炳強承認,警方在過去七個多月來,有不少地方可以做得更好,明言會處理警隊內的不當行為。他又指,沒有提過警方從來沒有做錯,不過不同意有人稱警方曾經「暴打」市民。他亦同意警察有責任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要展示委任證、號碼或者行動呼號。他說如果沒有特別原因,而不展示有關資料,做法其實不對,而警方正進行紀律覆檢。

  澄清荃灣警署強姦案屬假消息

  此外,他澄清所謂的「荃灣警署強姦案」是假消息,早前已表示會循給予假口供、誤導警員方向調查,直言這是基於事實。

  政府對多位區議員在會議及臨時動議上針對警務處處長和警方的不實指控,並作出侮辱性的言論,表示遺憾,因此政府人員離席。政府呼籲有關議員聚焦民生事項,作出理性討論,並希望能在互相尊重和理性討論的原則下與區議會合作。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