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旅遊及酒店業最受傷 國泰大幅削減內地航班

2020-02-05
来源:香港商報

  

國泰航空將逐步減少來往內地航班,最多會達九成。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持續擴散,跨境交通陸續受到影響,本港與內地往來人流驟減。國泰航空昨日公布,將逐步減少來往內地航班,最多會達九成,旅遊業及酒店業首當其衝受影響。有旅行社稱,近日查詢取消訂購機票及酒店的情況增多,本港兩大主題樂園的酒店則部分停止運作或局部運作。而上水的水貨客亦隨着羅湖及落馬洲「封關」絕迹。

  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航空表示,因應特區政府就新型冠狀病毒推行緊急級別應變措施,由上月30日起至3月底,會逐步減少一半至九成往來香港及內地的航班。港龍已取消本月2日至3月28日往返杭州、寧波、溫州、三亞及海口的航班,往來廣州及重慶的航班將於今日起至3月28日期間停飛,至於2月8日往返海口的航班將如常服務。此外,港龍已暫停香港往返武漢的航班,直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將向受影響乘客提供協助。

  總體可運載量減少約三成

  國泰指,削減航班將會影響整個航空網絡的班次,預計會令國泰及國泰港龍總體可運載量減少約三成。國泰強調目前財政穩健,雖然面對嚴峻的經營環境,集團仍能維持產品及服務質素,減少航班屬臨時措施,主要是因應目前商業及營運的實際情況,以及對短期需求的預測而決定。

  旅社扣手續費後退回訂金

  疫情持續,直接打擊旅遊業。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表示,接獲有客人要求取消已訂購的機票及或酒店的查詢,將作出退款安排。就自遊行相關安排方面,縱橫遊將會因應不同航空公司及/或酒店的措施及指引,代客人向該單位申請更改或取消,扣除航空公司及/或酒店所收取的手續費後全數退回訂金。至現時為止,縱橫遊尚未收到任何航空公司通知將會取消現時出發團隊的航點,公司將密切留意最新動態及作出適當調整。

  本港方面,海洋公園及迪士尼兩大主題樂園均已暫停開放,直至另行通知。迪士尼好萊塢酒店及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前日起全面停止運作,香港迪士尼樂園酒店則局部運作。

  海洋公園萬豪酒店表示,酒店運作暫時維持正常,部分餐廳及設施會縮短營運時間,並加強廚房、餐具和公共空間的消毒;嚴格監管食品處理,增加消毒搓手液及為員工進行體溫檢查等。受影響的員工將會被暫時調職到酒店內其他部門工作或進行培訓,酒店亦鼓勵員工放有薪年假。

  中旅深圳灣跨境巴減班次

  另外,本港由4日凌晨開始封閉4個口岸,仍然保留包括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兩個陸路口岸。經營深圳灣至香港跨境巴士的中旅巴士一度在微博公布會加開到班次,其後刪除通告。另一跨境巴士公司永東下午則宣布,暫停所有跨境巴士服務。

  中旅巴士董事麥錦泉表示,相關信息的意思,是安排更多巴士在深圳灣口岸,接載由內地返港的人,強調公司並無增加巴士班次,反而班次由原本一日50多班,減至目前只有10多班;公司為免太多人聚集輪候巴士,及減低乘客在車廂交叉感染的風險,巴士未坐滿客都會開走。

  永東往來深圳灣直通巴暫停

  永東直巴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順基稱,深圳灣昨日的乘客數目很少,大半日往來只有500至600名乘客,考慮到運營成本,不得不暫停服務,預計1、2日內會重整班次,再度為有跨境需要的港人服務。

  他坦言,人流變少並不是內地客少了,而是港人出境的數目下降。他指,雖然一直有港人跨境生活、工作,但現在都有些擔心:「怕去了深圳返唔到香港,也怕回來香港要隔離。」

  羅湖「封關」上水水客絕迹

  此外,由於接駁兩地的羅湖和落馬洲關口凌晨起封閉。困擾上水居民多年的水貨客問題在封關後暫時平靜,街頭巷尾大篋小篋不再,水貨客絕迹。上水街頭出現平時少見平靜。有藥妝店東主坦言,疫情開始後已多了藥妝店結業,相信未來數周會更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