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診人數下降 治癒者超死亡人數 疫情料臨拐點

2020-02-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昨日表示,近日發熱門診就診人次都是在下降。衛健委又表示,自上月28日起,新增的新型冠狀病毒治癒患者數目,已經開始超過新增的死亡數字,認為是綜合治療的效果開始逐步顯現。另外,絕大多數的患者是輕症,表示已經採取一系列非常嚴格的措施,相信疫情拐點會盡早到來。

   發熱門診就診人次下降

   據統計,2月3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3235例(湖北省2345例),新增重症病例492例(湖北省442例),新增死亡病例64例(湖北省64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57例(湖北省101例),新增疑似病例5072例(湖北省3182例)。

   焦雅輝表示,截至3日,全國醫療機構發熱門診一共接診220865人次,較前一日減少了16710人次,下降7%。而自1月28日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的治愈數已經開始超過了新增的死亡數。

   確診病例多係輕症

   焦雅輝還強調,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患者絕大多數是輕症。除了湖北以外,全國出院患者平均住院9天多一點,湖北省的平均住院日是20天。截止到2月3日24時,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累計確診病例數是20438人,累計死亡425人,確診病例的病死率為2.1%,主要集中在湖北省,佔97%。湖北省確診病例病死率為3.1%,武漢市的確診病例病死率為4.9%。除開湖北,其他省份病死率是0.16%。

   而對死亡病例進行分析,以男性為主,佔2/3,女性佔1/3,並且是高齡為主,80%以上都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75%以上是有一種或一種以上的基礎疾病,並且這些基礎疾病都是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還有一些患者是有腫瘤這樣的基礎疾病。

   在回應疫情是否迎來拐點時,焦雅輝直言:「我相信拐點的這一天一定會盡早到來。」

   不過,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組成員蔣榮猛表示,後面可能還要出現一個潛伏期,6日是第一個潛伏期,再往後算是20日。目前疑似病人還在增加。

   調集全國資源馳援武漢

   另外,焦雅輝坦言注意到武漢一床難求的現象,會採取措施不斷增加床位供給,最近湖北省和武漢市也在徵用一些公共設施,比如體育場館、會展中心,來集中收治需要醫學觀察、輕症和疑似病例。同時,在全國23家地方的方艙醫院當中調集了20家4日開始陸續到達武漢,預計有600多的醫務人員,另外從全國陸續調集了1400名護士到武漢看護患者。同時我們從中國CDC、中國醫學科學院、廣東省CDC調集了三個移動P3實驗室,這些主要是針對輕症的疑似的病例。

   焦雅輝還表示,將從在京的委屬委管醫院和江蘇、山東等十餘個省份抽調負責人和3000餘名重症醫學科的骨幹醫護力量組建醫療隊,整建制接管新的重症患者收治的病區。

   與此同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會議指出,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仍然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進一步擴大床位供給,征用一批酒店、場館、培訓中心等用於集中收治疑似病例、輕症患者或觀察密切接觸者,將部分三級綜合醫院轉型為定點收治醫院。調集一批應急方艙醫院、再增加2000名醫護人員支持湖北,當晚到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