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歲男患者不治 港現首宗死亡個案 謹防病毒社區傳播風險

2020-02-05
来源:香港商报

  本港出現首宗武漢肺炎死亡個案,早前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居住黃埔花園的 39歲男子不治,圖為死者早前送院所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新型肺炎持續肆虐,本港再多3宗新增確診個案,累積至今共有18宗個案。3名新增患者在過去14天均沒有外遊,屬本地感染。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警告,迄今已有4宗確診個案未能找到明確病源,顯示本地可能出現隱形傳播,再籲請市民有心理準備不排除本港會出現大規模社區傳播。另外,1名有糖尿病的39歲男患者昨早不治,成為本港首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死亡個案,轉介死因裁判官探討死因。死者曾到過武漢探親,屬外地輸入個案;但其同住母親已證實確診。他們居住的紅磡黃埔花園11期第一座已進行清潔消毒。

  將轉介死因庭探討死因

  本港至今共錄得1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3宗為新增個案;另外,醫管局過去24小時新增64宗可呈報個案,目前有88位病人隔離治療,所有確診病人在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治療。14位確診病人情況穩定,2位嚴重轉為穩定,包括56歲第2位確診病人離開深切治療部,以及肺部有花第10位男病人,另外2位68歲及64歲女病人情況危殆。

  1名居住在黃埔花園,曾到過武漢探親、回港後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39歲男患者昨早不治,成本港首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死亡個案。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日在記者會表示,患者昨早情況急速惡化,經過搶救不治,其個案將轉介死因裁判官探討死因。

  患者母親隔離期間確診

  他指出,病人有糖尿病,一直用藥,但無心臟病紀錄,亦無懷疑心臟病病徵,早前情況一直穩定,毋須氧氣治療,一直服用2種抗病毒藥物,但近2日氣喘增加,昨早情況突然轉差,心跳停頓,搶救無效死亡。患者的3名家人,即密切接觸者目前在隔離營。

  患者居於黃埔花園11期第1座,有長期病患。他於1月21日乘搭高鐵G306列車由香港到武漢,並於1月23日於長沙南站乘坐高鐵G79列車返港。自1月29日起出現肌肉痛,之後發燒,曾到伊利沙伯醫院求醫及入院接受隔離治療,之後確診。患者於潛伏期內沒有到醫療機構、濕街市或海鮮市場,沒有接觸野生動物。病人的72歲母親在接受隔離期間不適,其後確診。

  他又說,雖然該病人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惟醫生覺得死因暫時未能解釋,故個案需要轉介死因裁判官探討死因。

  新確診男子曾4度看醫生

  至於3宗新增個案方面,其中一宗為64歲女士,居住於何文田常盛街半山壹號。她在1月23日開始咳嗽,1月30日發燒,2次看醫生後入院,2月1日因為氣促入住伊利沙伯醫院,前日轉送瑪嘉烈醫院。她亦曾在1月23日、24日、28日、29日上班。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女病人在佐敦恆豐中心LG8開設時裝店「Freshup」,病人因為插喉未能回答問題,加上時裝店沒有客戶資料,呼籲上月23日到訪過時裝店的市民聯絡衛生防護中心跟進。至於患者曾經入住伊利沙伯醫院A5病房,醫管局已經安排病房7名醫護人員接受檢疫監察,並為5名醫護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其中2人呈陰性反應,其餘3人仍在等候測試結果。

  另一名新確診男病人是居於觀塘的60歲退休男子。他於1月22日發燒不適,於23日、25日、28日、31日曾看醫生,包括德福花園的卓健醫療中心。張竹君指,該病人曾經向4個醫生求診,包括到德福花園的卓健醫療中心求診,當局正與每間診所核對求診資料。

  昨日第三宗個案涉及一名25歲男子,過往健康良好,居於土瓜灣馬頭圍道183號。他於1月28日出現發燒,翌日出現咳嗽、流鼻水和腹瀉,同日到香港浸信會醫院求醫。

  本地社區或現隱形傳播

  對於被問到醫生是否沒發現他可能患上新型肺炎,她回應指,可能因病人沒外遊,加上正值流感季節,病人病徵輕微,醫生可能以為是流感;她又說,該病人曾經在聯合醫院和將軍澳醫院急症室逗留過,正聯絡醫管局,了解醫護人員穿的保護衣是否合適,以及有多少病人一起候診。

  張竹君指出,連同早前2宗可能本地傳染個案,迄今有4宗確診個案都是無明顯病源的本地感染,可能本地社區已經有隱形傳播,警告本港不排除會出現大型社區傳播,未來14日是關鍵。

  高永文籲嚴防病毒社區爆發

  清潔工在黃埔花園11期1座對開行人路進行清潔。 記者 區天海攝

  另外,前食衛局局長高永文昨日撰文指出,本港現時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新型傳染病的威脅,市民必須立即提高警惕,特區政府亦須採取果斷及有效的措施,嚴防病毒社區爆發。

  他說,根據現時掌握資料,武漢肺炎比沙士的傳播力更高更強,令病毒短時間內在內地廣泛傳播,甚至世界其他地區都出現確診案例。未來一至兩星期是非常關鍵的時刻,需要密切注意離開武漢的10萬至30萬人,會否構成大規模第二波人傳人爆發,因此政府要盡最大努力減少可能的病毒源頭進港,同時市民亦盡責任,保護自己和他人,如無必要,不要去公眾地方,或其他受感染的地方,必定要做好個人及家居的衛生,聽取傳染病專家意見,實施一系列的防感染措施。昨晚9時半,威院再增一宗初步確診個案。患者為一名25歲男子,對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須再檢測,他近期無外遊紀錄。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