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最新】新增確診3887例,累計确诊24324例,湖北新增3156例

2020-02-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2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887例(湖北省3156例),新增重症病例431例(湖北省377例),新增死亡病例65例(湖北省65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62例(湖北省125例),新增疑似病例3971例(湖北省1957例)。

  截至2月4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324例(海南省核减1例),现有重症病例3219例,累计死亡病例49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92例(海南省、湖北省各核减1例),现有疑似病例23260例。

  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52154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8457人,现有18555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39例:香港特别行政区18例(死亡1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台湾地区11例。

  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3156例,累计16678例

  2020年2月4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3156例,其中:武汉市1967例、黄石市104例、十堰市27例、襄阳市103例、宜昌市44例、荆州市100例、荆门市22例、鄂州市50例、孝感市342例、黄冈市223例、咸宁市36例、随州市65例、恩施州15例、仙桃市37例、天门市11例、潜江市10例。

  全省新增死亡65例,其中:武汉市49例、襄阳市1例、宜昌市1例、荆州市2例、荆门市2例、孝感市1例、黄冈市6例、随州市2例、仙桃市1例。新增出院125例,其中:武汉市65例、黄石市8例、十堰市3例、襄阳市6例、宜昌市7例、荆州市3例、荆门市10例、鄂州市2例、孝感市2例、黄冈市11例、咸宁市1例、随州市6例、恩施州1例。

  截至2020年2月4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6678例,其中:武汉市8351例、黄石市509例、十堰市318例、襄阳市735例、宜昌市496例、荆州市713例、荆门市422例、鄂州市382例、孝感市1462例、黄冈市1645例、咸宁市384例、随州市706例、恩施州138例、仙桃市225例、天门市128例、潜江市54例、神农架林区10例。

  已治愈出院520例,死亡479例,其中:武汉市362例、黄石市2例、襄阳市2例、宜昌市4例、荆州市9例、荆门市16例、鄂州市18例、孝感市18例、黄冈市25例、随州市8例、仙桃市4例、天门市10例、潜江市1例。目前仍在院治疗12627例,其中:重症1809例、危重症711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

  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81039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66764人。

  为什么武汉确诊病例病死率高?卫健委专家回应

  按照确诊病例的病死率来算,截至2月3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病死率是2.1%,死亡患者主要集中在湖北省,湖北省确诊病例病死率3.1%。武汉市死亡人数313人,占全国死亡人数的74%,武汉市确诊病例病死率是4.9%,如果除掉湖北以外其他省份病死率是0.16%。

  从这一组数字可以看出,主要死亡还是在湖北,全国其他省份虽然病例数不少,但是绝大多数都是轻型病例。

  为什么武汉病死率比其他地方要高?

  在4日晚播出的央视《新闻1+1》节目中,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回应:

  首先,武汉发病人数多;其次,武汉目前的医疗资源、其ICU队伍不足以应对此次的重症救治。打个比方,比如北京、广东,可能是十个医生看一个病人,在武汉可能是一个医生看十个病人,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有网友提出,病毒离开武汉,危害会衰减吗?

  蒋荣猛表示:

  这个是不存在的,病毒不会因此而衰减。离开武汉的人多数是年轻人,他们到外省发病后,一是年轻,二是得到了较好的救治,所以致死率不高。而武汉本地的老年人病例较多,重症病例较多,因此也使得致死率高于全国水平。

  那么,武汉一床难求的局面会很快改善吗?

  蒋荣猛介绍:

  7000多名来自全国的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将到达,整建制接管武汉的医院的病区。但是医院需要进行流程改造或者设立防感染缓冲期等,这些都需要时间。

  此外,还从全国调来1000名ICU护士,增加1000张ICU床位。另外,在体育馆改造出3400张床位,专门收治轻症病人。

  世卫组织:面对疫情无需恐慌 应团结一致采取行动

  在世卫组织146届执行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会议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目前99%的病例都在中国,世卫组织将继续与中国政府紧密合作,这是阻止疫情扩散成全球危机的最佳机会。

  谭德塞再次强调,不应施加与《国际卫生条例》不符的限制,于公共卫生无益。而目前有22个国家采取了与《国际卫生条例》不符的限制,只会徒增恐惧。

  谭德塞表示,当前中国在疫情中心采取的高强度措施,为世界创造了防疫窗口期,希望各国团结一致采取行动控制疫情,无需恐慌。

  中方:将继续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呼吁各国不要过度反应

  当地时间4日,世卫组织在第146届执行委员会会议期间,召开新型冠状病毒专项会议,为各国代表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的专业信息。会上,中方代表阐述中国应对疫情所做努力,表示将继续公开透明分享疫情信息,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并呼吁不要过度反应。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家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在会上发言中指出,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采取了有力的措施控制疫情蔓延。目前中国境外的病例约占总数的1%,出现确诊病例的国家数近来没有增加。这证明中国政府采取的果断措施是有效的。

  陈旭大使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及时分享疫情信息和病毒基因序列,邀请世卫组织总干事访华和专家组赴华考察;对于在华外国人安全,中方通过各种渠道向各国驻华机构通报疫情;对于公共卫生体系较脆弱国家面临的风险,中方也愿意通过双边或多边渠道提供相应支持。当前,国际社会保持团结合作至关重要。

  陈旭大使强调,世卫组织明确建议不要采取旅行和贸易限制,而部分国家近来采取的一些措施,显然与世卫组织建议背道而弛。采取过度的限制隔离措施,不但不利于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还会对防控工作造成更复杂的干扰。陈旭大使再次呼吁各国认真采纳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不要过度反应。中方将继续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公开透明,及时分享信息。

  除了李兰娟团队成果,这5种药也可能有效!

  记者4日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2月3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儿童医院学者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华为云科研团队宣布,筛选出五种可能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有效的抗病毒药物。

  据悉,上述联合科研团队针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多个靶标蛋白(其中Mpro 蛋白晶体结构由中科院饶子和院士团队提供),对8506种上市或者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的药物中进行超大规模计算机辅助药物筛选工作,并在一周内取得了第一阶段成果。

  研究发现,有五种药物可能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有效,分别是Beclabuvir,沙奎那韦(Saquinavir),比特拉韦(Bictegravir),洛匹那韦(Lopinavir),多替拉韦(Dolutegravir)。  

  联合科研团队发现,Beclabuvir不仅可以和Mpro蛋白结合,还可能是2019新型冠状病毒RNA依赖的RNA聚合酶NSP12的一种潜在抑制剂;沙奎那韦(Saquinavir)不仅可以很好地同Mpro蛋白结合,还能够和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S蛋白相结合,可以同时在细胞内部和表面阻止病毒的扩增。

  据了解,目前,联合科研团队正在对上述五种抗病毒药物进行细胞学验证,并推动药物临床实验。本次联合科研团队发布的研究成果都将通过华为云面向生物医药研究机构开放,用于抗病毒药物研发。

  重大成果!李兰娟院士团队在汉发布:阿比朵尔、达芦那韦能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团队,在武汉公布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最新研究成果。

  李兰娟院士说,根据初步测试,在体外细胞实验中显示:(1)阿比朵尔在10~30微摩尔浓度下,与药物未处理的对照组比较,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达到60倍,并且显著抑制病毒对细胞的病变效应。(2)达芦那韦在300微摩尔浓度下,能显著抑制病毒复制,与未用药物处理组比较,抑制效率达280倍。

  李兰娟院士说,抗艾滋病药物克力芝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效果不佳,且有毒副作用。她建议将以上两种药物列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

  李兰娟院士团队成员、浙江援鄂重症救治组领队、浙大一院副院长陈作兵提醒,“这两种药为处方药,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他还介绍,现在这两种药物已经在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中使用,下一步计划用这两种药物替代其他效果欠佳的药物。

  武汉返乡男子谎称菲律宾回来,多次参加宴席,4000余人隔离!

  2月2日,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镇通知一起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男子武汉返乡却谎称菲律宾回来。期间该男子参加宴请,共计3000余人参加。英林镇要求,其周边桌就餐人员,居家医学观察14天,派专人测体温。其他一般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14天,派专人电话随访。此外,该男子还参加东石镇婚宴,近千人也被要求居家医学观察。除该男子外,有7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此外,网传宴会划拳视频并非该男子。

  64岁女子多次隐瞒疫情发热病情被立案侦查

  据@深圳公安 ,2020年2月4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对多次隐瞒疫情发生地行程和发热病情的范某芳,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予以立案侦查。

  今年1月21日,范某芳(女,64岁,湖北孝感人)与其丈夫邹某陆(男,67岁,湖北孝感人)从湖北武昌乘坐火车到深圳其女儿邹某(女,41岁,深圳人)处探亲。到深后,范某芳在家人的陪同下于1月22日下午、1月23日下午分别前往明月社康中心、福田区人民医院就诊。在就诊过程中,范某芳始终隐瞒从疫情发生地来深的事实。

  1月26日,范某芳在福田区人民医院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在转移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救治后,范某芳仍继续隐瞒从疫情发生地来深的事实。

  此外,范某芳来深后,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在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停留过程中,均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规定,范某芳的行为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公安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对其亲属帮助其隐瞒相关事实的情况,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