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不力,这些官员被处理

2020-02-0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是当前的头等大事

  2月4日下午,湖北省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通报湖北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失职失责问题。

  通报称,经查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接收和分配捐赠款物工作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三重一大”规定、信息公开错误等失职失责问题。

  依据相关规定,湖北省红十字会3名厅级干部张钦、陈波和高勤均受到了处分。

  张钦被免去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职务,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陈波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高勤党内警告处分。机构内其他责任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有关党组织依纪依规处理。

  当前抗击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这场“战疫”中有的官员展现了强烈的责任和担当意识,有的则敷衍塞责应对不力。

  包括上述在内,因疫情应对不力,近期已经有一批官员受到严肃处理。

  织纪检等多部门联动

  突如其来的疫情犹如一场大考,考验着各级政府各级机构的管理水平和能力,同时也考验着各级干部的方方面面。

  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截至2月4日21时,全国确诊病例达20523例,疑似病例23214例,重症2788例,死亡426例,治愈714例。

  “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是当前的头等大事”,而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干部的表现,也成为组织部门选拔和纪检监察部门处理的依据。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通知要求,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

  中组部日前也发出通知,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大胆使用,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要及时调整,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日前发文称,“对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及时处理,从而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凝聚正能量,激励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经受考验、建功立业”。

  湖北是重中之重

  当前抗疫,湖北省是重中之重。近日该省一批干部因应对疫情不力被处理。其中最为广为人知的,莫过于湖北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

  日前中央指导组派出督查组曾到黄冈了解核查防疫情况。面对督察组的提问,唐志红则是“一问三不知”。随后央视新闻“CCTV-13新闻频道”对此进行了曝光,当天晚上唐志红即火速被免,二者间隔仅数小时,堪称史无前例!

  武汉是湖北确诊人数最多的地方,而黄冈面临的严峻形势则仅次于武汉。

  就在日前,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还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我们决不能让黄冈成为第二个武汉”,而唐志红作为卫健委主任对当地疫情竟然如此不熟悉情况。

  事实上近段时期黄冈纪检监察力度颇大。据《湖北日报》2月2日消息,2月1日,疫情发生以来,黄冈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出动开展监督检查,处理处分党员干部337人,对6名防控不力的干部予以免职,其中3名正县级干部,3名乡镇主要领导。

  武汉是湖北省确诊病例中人数最多的城市,然而非常时期却出现一则“口罩新闻”。

  据上游新闻2月1日报道,当天下午一男子在武汉红十字会借用的仓库中提走了一箱3M口罩,而其乘坐的车辆为公务用车。

  第二天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回应称,领取口罩的是市政府办公厅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相关人员,为的是保障和解决机关一线工作人员防护问题,也是办理过登记等手续的。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湖北省红十字会3名官员被处理的同天,《湖北日报》报道,近日,武汉市严肃查处了市防疫应急物资储备仓库违规发放口罩问题。

  经武汉市纪委监委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免去夏国华武汉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并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对武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孟武康和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黄志彤予以诫勉谈话。

  武汉市纪委监委强调,防疫应急物资管理发放工作事关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必须依规有序高效开展,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带头遵守有关纪律和制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强化监督,抓早抓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多地严查应对不力的干部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近期多省市都对疫情中干部应对不力的问题展开了严查。贵州、广西、江西、湖南、广西、内蒙古、河北、天津、浙江等9省(市)均对查处的干部发布了公开通报或追责。

  1月29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增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他被给与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政务撤职处分。

  同天,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干部处理决定,文化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因疫情防控不力被免职,文化街街道办事处主任和三个社区党支部书记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再之前,福建福州连江坑园镇象纬村党支部书记谢茂峰对武汉回乡人员居家医学观察监管不力,被给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党支部书记职务被免。

  就在今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浙江通报了乐清市副市长陈微燕等3名领导干部失职失责问题。

  乐清市分管副市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微燕,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乐清市卫生和健康局党委委员、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倪成剑负有直接责任,受到免职处理;市卫生和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谢明荣,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免职处理。

  原因是乐清市疾病控制中心未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数据进行认真审核,致使相关人员漏排;未对密切接触者排查数据进行系统登记,致使数据漏报;未将感染7人的聚集性疫情及时上报,致使疫情防控出现漏洞。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也于今日发布消息称,因防控疫情工作不力,内蒙古兴安盟、锡林郭勒盟、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等地有40余人被通报。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