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談對修例風波感受 假消息橫行抹黑警隊

2020-03-08
来源:香港商報

图:港台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早連續出席兩個電台節目,談及個人對持續大半年修例風波的感受。他表示,警方談判專家近日與被捕的年輕人傾談,發現當中有人提到年輕人被捕後會被打死、女人會遭性侵,認為不少人對警方的不滿,是源自假新聞和假消息惡意抹黑造成,情況令人擔憂。他又形容修例風波引發的連場示威,自1967年事件以來從未發生過,形容是「時代選擇了自己」。

  鄧炳強昨早先後出席港台與商台的節目,提到他早前去信投訴《頭條新聞》。他直言,自己亦是該節目的觀眾,甚至「好鍾意睇」,因為節目內容「好好笑」,部分內容亦是無傷大雅,但他認為,若節目內容會令公眾對警隊的工作產生誤解,自己就有需要處理。他指出,修例風波中警方拘捕的7700多人中,有四成是學生,令他擔心年輕人的守法意識薄弱。最近警方已搗破11宗、涉及有人擁有烈性炸藥的案件,鄧炳強提醒須關注本土恐怖主義活動。

  慨嘆假消息對社會影響嚴重

  鄧炳強提到,警方談判專家近日曾與被捕的年輕人傾談,以了解犯案原因,發現當中不少人均提到年輕人被捕後會被打死、女子則會遭性侵。他明言,自己不能控制市民對政府的不滿,但認為不少人對警方的不滿,主要源自假新聞和假消息惡意抹黑,形容情況令人擔憂。他在節目上又多次強調,「太子站8.31」事件無人死亡,慨嘆假消息對社會有嚴重影響。

  修例風波至今,社會普遍關注警員的執法行為。鄧炳強透露,警方已向21宗涉及不當行為個案的警員作出訓斥,這些個案主要涉及3類,包括不當使用武力、不當語言及不當行為,當中以不當語言佔最多,即有警員說粗言或作不必要評論。

  訓斥警員是制止不當行為

  他指出,訓斥只是起點,而非終結,目的是希望即時制止警員的不當行為,令其他警員知道是不應該的行為,萬一個案涉及投訴,投訴警察課會作調查,如不涉及投訴、但個案嚴重,警方將會進行內部覆核。對於警員受訓斥會否影響未來升遷,他解釋升遷涉及複雜因素,訓斥會被記錄,是將來考慮因素之一。

  被問到有防暴警員於去年11月在旺角以一發海綿彈擊中商台記者背囊,鄧炳強指出,該警員已被訓斥,強調不論記者還是警員都是盡忠職守,只不過大家身處的位置不同,關注點不一致,警方絕對尊重新聞自由,改善跟傳媒的關係亦是警隊的工作目標之一,希望大家互相尊重。

  擬增聘3大隊藍帽子共510人

  他又提到,來年警方增加的2500多名人手中,約510人是藍帽子警員,現時常規藍帽子警員有7個大隊,每隊約170人,日後希望增加3個大隊,令每個陸上總區都有兩個大隊執勤,即使日後遇有突發事情,都可以用常規大隊處理。

  對於新財政預算案中,警方在包括彈藥、裝備等「專門用途的物料及設備」方面的預算增加至6.1億元,他解釋,彈藥開支與之前相若,當中有3億元開支,佔較大比重是購置保護裝備,正研究增購一些可抗腐蝕性的保護衣,並希望增購攝錄機,令每名警員執勤時都可以有一部。

  面對修例風波「時代選擇了自己」

  鄧炳強於去年11月接任警務處處長,他在總結過去數月感受時表示,這段時間的工作充實,自己已盡力處理很多問題。他說,修例風波引發的連場示威,是自1967年事件以來從未發生過的,從正面去看,是「時代選擇了自己」,讓他面對這些挑戰,獲得更多經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