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設失業救濟金?

2020-03-10
来源:香港商报

   民建聯副秘書長 顏汶羽

  疫情的爆發,令香港就業市場受到嚴重打擊,既有在家工作,亦有放無薪假,更有就業不足的情況,更甚者是裁員失業。各大政黨都期望政府能支援失業的市民渡過難關,可是當局卻說未能設立失業救濟金。

  對於失業的定義,數十年來香港有一個清晰的定義,每季統計處也在進行失業人口及失業率統計。失業者是最需要政府支援的一群,家庭收入銳減,開支不會因收入下跌而減少,單靠儲備是難以維持生活的。政府或許會說,有經濟困難可以申請綜援,我們有很多安全網,但政府也應知道綜援有不少限制,如同住家人要一起計算收入及資產審查等。因此,大部分失業人士未能申請綜援。

  失業人士的求職期當然要視乎經濟狀況及就業市場的變化,但大多是數個月便會找到新的工作。因此,失業救濟金只會是短暫性的。今次疫情大規模爆發令失業率急增,政府應特事特辦去處理對失業者的支援。

  筆者建議政府善用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將今年上半年的工時要求豁免,令失業者仍可在資產審查下申領低收入家庭在職津貼,甚或再加一個失業支援津貼。既是善用現有機制,亦是以最快、最有效率、最有效益的方法支援失業的市民。對現時急需支援的失業人士來說,這筆資助是急切的,政府應以最快的速度、最簡單的行政程序來處理。

  香港一直以來都是以低失業率見稱,社會保障的安全網亦沒有特別就短期失業有所安排,單以綜援來處理因失業而需要的經濟支援是不足夠的。今次若政府真的能設立失業救濟金,或許可令香港的社會保障安全網更全面。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