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提多項建議諮詢公眾 立會選舉或設優先投票

2020-03-10
来源:香港商报

 

  馮驊法官講述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今年9月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公布建議活動指引,包括票站主任可作安排,方便有需要的選民如70歲或以上長者、孕婦及肢體傷殘人士投票,甚或優先投票,另外該會正考慮實名記錄進入票站人士及限制觀看點票人數,並考慮派選舉事務處人員拍攝點票情況,有關公眾諮詢,由即日起至下月7日截止。

  選管會昨公布就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作公眾諮詢,諮詢為期30日,至下月7日為止。選管會主席馮驊於記者會表示,建議指引是以現行的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為基礎,作出更新,以反映相關選舉法例的修訂,另外亦參考了過往選舉的運作經驗,就一些選舉安排提出建議。

  倡方便長者孕婦及傷殘者

  選管會總結去年區議會一般選舉投票日的經驗,今次選舉法例修訂參考過往選舉的運作經驗,就一些選舉安排例如方便有特別需要的選民投票的措施、公眾人士進入點票站的安排等提出建議。去年區議會投票期間,不少選民集中頭3小時投票,令多個票站大排長龍,當時身體狀況、不能長期站立選民可在票站坐下,並記認位置,當時社會上有聲音建議為某年齡層或身體狀況不適宜長期站立的選民作特別安排,以縮短他們排隊的時間,甚至優先進入投票站投票。馮驊表示,選管會希望了解公眾意見,是否需要為70歲或以上高齡長者、孕婦或肢體傷殘以致行動不便人士等有特別需要選民,作出特別安排,甚至讓他們優先投票,但他強調只是諮詢。

  擬點票安排限制觀看人數等

  選管會又提出多項修訂建議,包括功能界別組及地方選區組成方式、選民登記及投票制度、提名候選人程序、票站、投票、點票安排、選舉廣告等多個範疇。文件又建議,選民如要更改地址,應將新地址通知選舉登記主任,最遲在非區議會選舉年的4月2日,或在區議會選舉年的6月2日作出通知,如果選舉登記主任知道登記地址,可能不再是有關選民的主要地址,選民名字及登記資料會載於取消登記名冊,並可能在下一份選民登記冊上刪除。

  被問到如疫情持續,選舉會否押後,選管會稱,法例只賦予他們押後個別選區的選舉最多14日,如整場選舉因為公共安全要押後,則只有行政長官有權作決定。

  為減低疫情因人群聚集而在社區擴散的風險,選管會不會就建議指引舉行公眾諮詢大會。市民可在下月7日或之前將書面意見寄交灣仔港灣道25號海港中心10樓選管會秘書處、傳真至2511 1682或電郵至eacenq@eac.hk。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