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續援滯鄂特急個案 涉99宗約300人 冀安排第二批包機接返

2020-03-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特區政府於上周安排了首批包機,接載滯留在湖北的港人返港,但仍有部分在湖北港人未能回來。工聯會昨日表示,目前仍有99宗特急個案需要援手,涉及約300人,包括嬰兒及長期病患者,他們希望政府能盡快安排第二批包機接載,特別是武漢市鄰近的咸寧、黃石、黃岡、鄂州、荊州、孝感地區,並積極考慮其他機場包機或可行的交通工具方案,以便湖北省西部及北部的港人回港。

  工聯會昨召開記者會,指仍有99宗滯鄂港人特急個案需要援手,希望港府盡快安排第二批包機接載。記者蔡啟文攝

  促考慮降落武漢市鄰近機場

  工聯會表示,收到近950宗共超過1500名在湖北省的香港市民求助,已轉交138宗特急個案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跟進,政府處理了當中37宗個案,約佔名單的四分一,當中34宗已回港、2宗表示暫不回港、1宗無法成行,非武漢市佔11宗。名單中還有99宗特急個案,除了上述1宗未能成行的小朋友個案在武漢市外,其餘都是非武漢市;另外,有27人報稱仍在武漢市未能成為首批回港市民,當中14人為20多歲的年輕人、1名長者、1名兒童,11名是新個案,但暫未有詳細資料。

  昨記者會以視像接通了3名仍然在湖北省的香港市民。第一位是周先生和太太因回鄉荊州探親而滯留。周先生從事地盤工作,太太從事餐飲業,兩人都已被僱主解僱。第二位是高小姐,現在湖北省十堰市,香港家中有一位80多歲母親,已多次託鄰居幫忙照顧年老媽媽,自己感在鄂度日如年。高小姐從事倉務員,幸好公司體諒,工作仍暫能保住。而有關其母親的社區支援於會面後,已交工聯會當區議員跟進。第三位是唐先生的一家四口。唐先生表示,當日帶到湖北的3罐奶粉和一些兒童常用成藥都已經用畢,兩名2歲小孩已沒奶粉吃。因為鄉間只有蔬菜,欠缺肉類供應,小孩子只能食雞蛋及較稀軟的飯,加上小朋友不適應當地天氣,已病過一兩次,幸沒有大礙。

  流產孕婦已獲當地政府協助

  對於有懷孕10星期的孕婦滯留恩施期間不幸流產,工聯會新界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表示,該名孕婦已獲當地政府協助,在當地醫院完成人工流產手術,目前正在休養,希望港府在事主健康情況許可下盡快安排她乘坐包機回港。

  工聯會指出,有來自荊州、荊門及黃岡市的求助個案昨日開始陸續收到入境處來電及微信核實個人資料,與首輪包機情況相似,期望政府盡快公布第二批包機詳情,讓滯留當地的港人安心。

  另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再接獲1宗滯留湖北港人的求助個案,事主現時仍然滯留在武漢市的一家醫院,剛接受了手術,未在港府首批包機安排中返港,目前已經出現財政困難。事主楊先生去年12月底在武漢進行手術,儘管院方已表示他可以出院,但仍被香港衛生署告知因其個人做手術的原因不能獲安排返港。楊先生表示已滯留在當地70餘日,希望香港政府能夠體諒他的情況。

  民建聯關注兩宗病患者求助

  葛珮帆稱,民建聯提交給政府的19宗緊急個案中,仍有1宗緊急個案是長期病患,現時仍然滯留在湖北,要求政府跟進兩位港人情況,以及其他有緊急情況的滯留港人可以盡快返港。

  她引述港府回覆指,現時需要密切監察首批撤離港人的健康狀況,等待新冠肺炎的檢測結果,確定有多少人確診外,同時還須顧及本港的醫療負擔能力,有預算確保香港檢疫中心及醫療體系可以承擔後,才可制訂詳細計劃,撤離滯留於湖北的其他港人。

  聶德權今接受病毒檢測

  特區政府上星期派出專機,接載滯留湖北省的港人回港,事後其中一名38歲女子確診,同機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與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衛,因此被安排參與香港大學進行的病毒檢測。

  

  聶德權武漢回港後一直留家工作,圖為他與同事進行視像會議。聶德權facebook圖片

  聶德權昨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透露,為穩陣和令周邊的人安心,他已安排今日接受病毒檢測。他在帖文中表示,自上星期四從武漢回港後,一直留家工作。他提到,今次行程雖然連續兩天進出武漢,但只是停留在武漢機場,亦跟足公共衛生專家的意見,做好所有防禦措施,在出發前也有練習如何穿戴防護裝備,相信自己受感染的風險低。

  聶德權指出,回港後他亦按法例接受14天醫學監察,每天量度體溫。他說,早上在家進行了視像會議,與其他數名同樣留家工作有到武漢參與行動的人員,以及在政總工作和駐武漢辦的人員,大家總結今次接回港人行動的經驗,並就下一步部署作出討論。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