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七成基層為省口罩減少外出

2020-03-10
来源:香港商报

 

  明愛社區發展服務公布疫情下基層家庭處境調查結果。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永佳報道:市民深受疫情影響,基層更是叫苦連天。昨日一項調查結果發現,約一半基層家庭口罩數目不足兩星期的使用量,一半基層選擇重用口罩,七成基層家庭減少外出,情緒因此受到影響。註冊社工黃偉翰指,疫情下使基層的工作及收入減少,他們沒能力負擔昂貴口罩,又未能受惠個別團體派口罩行動,以致他們為省口罩而減少外出或重用口罩。

  有學童情緒困擾嚴重

  明愛社區發展服務於2月至3月初訪問309個基層家庭,以了解他們疫情下的處境。調查發現,48.9%受訪者預計家中口罩數目不足兩星期使用量,52.8%基層選擇重用口罩,其中逾半基層會重用口罩2日,29%人則會重用3日。重用口罩的基層中,約一半人是在沒有消毒口罩的情況下重用口罩,約兩成則以酒精及清潔液等消毒口罩後重用。

  負責調查的註冊社會工作者黃小慧表示,七成基層家庭減少外出,當中約八成已連續3日以上沒有外出。超過一半基層表示沒有外出對他們造成影響,其中六成更因沒有社交活動而影響心情。近六成家中有學童的受訪者表示,在疫情下情緒出現嚴重或非常嚴重的困擾,他們較沒學童家庭出現相關程度情緒相差1.5倍。

  調查亦顯示,約八成受訪者在購買口罩上出現困擾,當中七成基層會因買不到口罩而感到「有錢都買唔到的」困擾,55%基層因買不到口罩而情緒低落及感擔心。

  六成人工作受疫情影響

  另外,56%被訪者工作受到疫情而影響,38%更是沒有工開,放無薪假的人則佔兩成。逾六成基層會因開工不足,其積蓄只能維持最多兩個月的支出。相對封關及經濟援助,被訪者期望政府能發放口罩,限制防疫物資售價,並確保其供應量。

  註冊社工黃偉翰指,疫情下使基層的工作及收入減少,他們沒能力負擔昂貴口罩,又未能受惠個別團體派口罩行動,以致他們為省口罩而減少外出或重用口罩。組織建議,政府帶頭創造職位及統籌民間防疫物資分配的角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