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行會成員赴美交流解說 美涉港法案製造更多矛盾

2020-03-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4位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包括召集人陳智思,廖長江、葉劉淑儀、張國鈞,本月初應美國的非牟利組織邀請,以個人身份出席「美國香港對話」交流會。陳智思指出,向美方表達早前美國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不適合,只會製造更多誤解及矛盾,並指制裁措施令不少商界人士包括在港的美國商界擔憂。

  左起:張國鈞、廖長江、陳智思及葉劉淑儀匯報出席美國香港對話交流會。記者馮俊文攝

  陳智思指增添誤解

  陳智思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會分化香港,亦有港人質疑美方為何干預香港,這只會製造更多誤解和矛盾,甚至是不必要的擔憂。他又指出,制裁措施亦令不少商界人士感到憂慮。他認為,中美兩國之間應該有共同的目標,不應只有競爭的矛盾。他進一步說,香港、美國其實息息相關,上述情況不止影響香港,也影響美國在內的企業。任何行為令中美、香港及美國關係有影響,不但對企業帶來影響衝擊,對美國企業亦會造成嚴重打擊。

  他續稱,該法案於過去一段時間製造很多不必要的擔憂和矛盾。當「制裁」字眼一出,不少商界,包括在香港的美國商界,都擔心會不會受「制裁」影響。

  葉劉稱啟動法案門檻很高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稱,有向美方講解,「一國兩制」對香港人而言是得來不易,又稱中央同意香港擁有兩制差異,大前提是不影響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她提及國務院在2014年推出「一國兩制」白皮書,因為中央感到「一國」的原則不被尊重,中央權威受到挑戰,主權受到貶損。她說美國有官員曾反映不願意對香港施加制裁,亦稱啟動《法案》的門檻很高;如最終實施制裁,國家也會有反制措施,美方的自身利益也會受損。

  商界立法會議員廖長江稱,向美方反映,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會造成彼此之間的猜疑及誤解,亦對中國不利。雖然《法案》的針對性未必強大,但最終可能帶出傷害香港這個結果。

  張國鈞冀美多聽建制派意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指出,過往批評過美國國會推出報告,內容只引述泛民的意見,沒有引述建制派的意見,對此表示強烈批評。他說任何報告如要達到看法,都必須客觀、全面,希望美方多邀請、多聽建制派的意見。他說部分美國政界人士、國會議員,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概念有誤,以為香港屬於「全面自治」,帶來了偏差。他希望能讓美方知道,要去想香港問題,需了解香港是在「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