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應鏈的中國地位

2020-03-14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一場疫症,令全世界更清楚地看到,中國對於世界是如此的不可或缺。

  為了防止疫情擴散,自春節後,中國各地工廠延遲了開工。由於中國與國際產業鏈聯繫緊密,海外擔心中國暫停生產「會擾亂全球供應鏈」,甚至認為未來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會受到衝擊。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會因為一場疫情被取代嗎?

  作為全球經濟的一個主要組成部分,中國不僅是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更是最大的「工廠」。在全球500種主要工業品中,中國有220種產品產量居全球第一。中國既是多數主要工業品供應鏈上游最大的供應方,又是下游最大的需求方。疫情令一些企業的國際供應鏈短期內陷入困頓,甚至不排除部分供應鏈產品有被替代的可能。但是,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會因一場疫症被取代嗎?

  全球產業鏈短期受損

  作為全球最大的製造國,中國有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製造業體系,其完整的產業鏈優勢無可替代;同時有全球規模最大的成熟產業工人和領先物流服務體系,投資環境仍然是全球化企業的首選。海外有分析認為,「中國在製造業上的絕對主導,意味着在近期內,市場尋找中國以外的供應方會很艱難。」況且,傳染病(包括H7N9禽流感、伊波拉病毒、寨卡病毒、中東呼吸綜合症等)有全球性的特點,任何國家都不能永遠置身事外。

  蘋果公司的選擇一定程度上證實了上述觀點。《華爾街日報》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詳細介紹了蘋果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報告說,儘管中國的新冠病毒疫情持續,並且對蘋果的供應鏈產生了影響。但報告稱,蘋果公司「不太可能」將旗艦iPhone生產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國家或地區。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韌性強一再被證實。2003年中國經歷過SARS的影響,但僅僅半年,就恢復了生機。而17年後的今天,中國在全球經濟的角色與過去已不可同日而語。中國經濟向好的趨勢依然沒有改變。此次新冠病毒的影響相信是短暫的。

  這次疫情是對中國投資環境、對中國供應鏈的一個考驗,同時讓世界看到中國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在抗擊疫情上,中國正在交一份合格的答卷。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肯定中國強有力的舉措既控制了疫情在中國境內擴散,也阻止了疫情向其他國家蔓延,為世界各國抗擊疫情樹立了新的標杆。在恢復經濟上,中國也在努力,試圖給世界一份合格的答卷。

  中國活力令人驚訝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開會研究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社會運行工作。這是最近一個多月的時間裏,政治局常委第六次專題研究疫情相關問題。如此頻密,前所未有。特別是最近兩次會議專門指出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恢復生產。在政府相關政策措施支持下,中國各地陸續迎來復工復產。迄今,除湖北外,絕大部分城市已經恢復開工。上海、山東、湖南等地重點外資企業復工率都超過了80%。中國正在與時間賽跑,力爭彌補一個月來產業鏈受損的狀況。

  事實上,中國不僅是「基建狂魔」,也是「製造業狂魔」,一旦恢復生產,速度、產量驚人。僅以口罩等防護用品為例,過去中國口罩產量佔全球一半,由於春節停工和疫情突然爆發,中國乃至全球出現口罩荒,隨中國開工,從官方到企業齊心協力,口罩企業用工、資金、物流、關鍵原輔料供應等需求得到優先保障,開足馬力生產,目前全國口罩日產量已達到1.16億隻,是常規產能的5倍多。

  這是中國特色,是制度的特色,也是管理體制的特色。當我們戰勝了(這是必然的)新中國成立70年來最大的公共衛生危機後,世界定能看到一個更健康、更充滿希望的投資環境。隨中國加大改革開放力度,不斷改善投資環境,相信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地位也會更加穩固。喬治·布什美中關係基金會主席、美國前總統老布什之子尼爾·布什最近就投下「信任票」。他表示,「幾個月後,等一切都恢復正常,我將在中國進行大量投資。那時,中國的活力將讓人驚訝。」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