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暴攬炒毀經濟甚於疫症

2020-03-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受到持續超過半年的亂港暴亂及新冠病毒疫情的雙重打擊,香港經濟正面對有史以來最艱難的時期,特別是零售、飲食、旅遊及酒店等行業,已經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筆者認為,突然爆發的新冠病毒疫情,只是加速經濟惡化的催化劑,因其影響只屬一時,不會摧毀本地的營商環境和信心;反而政治暴動及「野貓式」暴力行為,才是損害香港經濟的禍根。

 

  吉舖急升 信心下滑

  據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上周公布的最新街舖調查報告顯示,今年1至2月期間,尖沙咀、旺角、銅鑼灣和中環四大核心商業區的吉舖,數目增加至689間,比較去年第三季時大增207間;同時整體街舖空置率亦上升至9.2%,較去年第三季上升2.7%,兩項數據都創有紀錄以來的新高。要知道,國際大城市的核心地區商舖租賃情況,向來都是一個城市營商環境的寒暑表。如今本港四大核心商區出現近700間吉舖無人承租,已顯示香港營商環境變差了。

  值得留意的是,新冠病毒疫情於1月中旬左右才逐漸爆發,因此上述數據並未完全反映出疫情的殺傷力。美聯方面預計,隨疫情對零售業的影響在未來幾個月逐漸浮現,第三季核心區整體空置率可能會突破雙位數,升至11.5%至12.5%的水平,而吉舖數目亦將上升至900個。此外,該行還分析指出,目前本港核心地段商舖租務,正面對比SARS時期更差的情況,因為疫情過後社會的暴亂未知會否捲土重來,這個陰霾若揮之不去,未來2至3年商舖的租售價,有機會繼續拾級而下,更可能重返2003年SARS時水平。

  另方面,近期公布的香港2月採購經理指數﹙PMI﹚,亦由上月的46.8急瀉至33.1,不僅大跌近30%,亦創該指數公布21年半以來的最低值。一般來說,PMI指數是國際上通用的總體經濟監測指標之一,能夠反映出製造業在生產、新接訂單、出口訂單和進口等方面的情況。PMI指數大跌,說明製造商的產出與新訂單數量正在急速下滑,未來可能會出現企業因產能過剩而大幅裁員的情況。有分析師指出,2月份PMI指數急跌至1998年7月以來的歷史低位,反映出本港私營經濟已亮起了紅色警示,企業對未來的營商環境及經營前景都缺乏信心。

  暴力不止 經濟難安

  從上面兩種數據可以看出,企業對營商環境和未來經營信心正急速轉差。從近期企業公布的業績報告可以看出,暴亂對經濟的破壞力更甚於病毒疫情。港鐵和九龍倉置業於上周公布去年業績,不約而同地指出,受去年發生的大規模社會事件影響,全年盈利出現大幅下滑,九龍倉置業更錄得近八成的盈利跌幅。要知道,病毒疫情於今年1月中旬才爆發,因此兩間公司去年的業績下跌全是受到暴亂影響,相信類似的情況會陸續出現於不同公司的業績報告之中。

  事實上,當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特區政府已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把疫情對社會的影響控制在最小的範圍,與其他如日本、韓國等比較,香港未出現大規模社區爆發。惟似有捲土重來象的暴力運動,才是真正壓垮企業信心的「最後一根稻草」。在抗疫期間,亂港分子仍在煽動醫護罷工、反對隔離營遊行以及舉行所謂的紀念集會和悼念會等等,並繼續堵路、縱火,令社會再陷動蕩。更甚者,近期「野貓式」向警署投擲汽油彈和發現爆炸品的個案急升,顯示出暴徒不願善罷甘休,疫情結束後,暴亂隨時再起。

  當企業和經營者看到暴力事件仍未休止,自然無心繼續經營,很可能撤資離場。由此可見,病毒疫情就如自然災害般終會有結束的一天,所造成的影響也只屬一時;惟暴亂屬人禍,比疫情對香港的傷害更嚴重、更持久。若不能平息人禍,香港經濟難言有復蘇的一天,希望所有珍惜香港得來不易成就和自由度的市民,能與政府攜手,遏止暴力,讓社會盡快恢復元氣。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