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

2020-03-10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文武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3月7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擔心網上持續出現鼓吹犯法的言論,教唆年輕人犯法,並將暴力行為英雄化及浪漫化,致年輕人守法意識薄弱。鄧炳強所言,正是時下香港最令人擔心的情況。現在是正氣不足,歪風邪氣橫行的時候,立法會議員以「有案底令人生更精彩」美化犯罪,區議員則張貼「藍絲與狗不得內進」的告示,而仇警辱警的資訊更是鋪天蓋地,對青少年學生造成很嚴重的誤導。現時在疫病期間,全港停課,學生的資訊主要來自網絡,假如不加以糾正,疫病過後會出現很嚴重的問題。政府和學校應加強學生的法治教育,以及憲法和基本法的教育。

  不應教唆年輕人犯罪

  鄧炳強指出,在修例風波中,年輕人犯案率持續向上,涉嫌刑事毀壞被捕的18歲以下年輕人,由初期僅6%,上升到1月時近26%;在社會運動合共拘捕的7700多人中,有四成為學生,可見年輕人守法意識薄弱,「覺得對就去做,不理是否合法。」他稱,社會上部分人士對年輕人或暴徒所犯的暴行不但沒有譴責,而且還包庇、英雄化,以及浪漫化,沒有糾正年輕人的守法意識,情況令人擔心。

  青少年學生的犯罪率大幅上升,值得全社會關注。自從2014年的非法「佔中」開始,到去年的修例風波,確實有一批反對派人士,不斷鼓吹「違法達義」,教唆年輕人犯罪,還有一些人,有意地鼓動年輕人參與違法的社會行動,甚至暴力的示威行動,以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而鼓動犯罪,美化犯罪,教唆年輕人犯法的,有許多是法律學者、大律師、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他們不負責任的言論,對青少年學生危害極大。

  公民黨的立法會議員、大律師楊岳橋,2017年出席聲援反東北案被告集會時曾公開發言,說「有案底令人生更精彩」,受到社會各界的批評,指責其教唆犯罪。雖然楊岳橋在輿論壓力之下,在2018年6月14日的立法會三讀辯論「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時,就相關言論作出道歉,但他及公民黨並沒有停止美化暴力、美化犯罪和縱容犯罪的言行。去年的修例風波中,暴力犯罪不斷發生,楊岳橋及公民黨不曾公開譴責暴力,反而不斷地抹黑執法的警隊,散播仇警情緒,繼續煽動青少年向警方發起暴力攻擊。

  應樹立正確的法治觀

  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如是,今年1月上任的許多反對派區議員也如是。他們在區議會上高唱「港獨」歌曲,肆意辱罵和抹黑警隊,將區議會變成宣揚極端政治、分化社會的平台,嚴重破壞了區議會制度,破壞了法治。近日,有市民發現深水?區議員李文浩,在其區議員辦事處門上張貼了「藍絲與狗不得入內」的告示,引起公憤,被認為是公職人員行為不檢。但他不但不以為過,反而進一步大肆宣傳他的醜言惡行,引來更多的反對派區議員仿效。

  疫病期間,香港社會的示威衝突和暴力事件明顯減少,但仍時有發生,上水已婚警察宿舍8日凌晨再發生一宗汽油彈襲擊事件,這已是同一地址由2月至今發生的第三宗汽油彈襲擊事件。正如鄧炳強所言,社會各界都不能掉以輕心,美化犯罪、美化暴力的言論仍然充斥在網絡資訊之中,仇警辱警的言論和資訊更加鋪天蓋地地侵蝕青少年,疫情好轉後,很可能會再次出現嚴重的暴力示威行動。

  因應現時的社會情況,教育局和學校不能麻痹大意,不能任由不良資訊侵害青少年學生,應邀請教育專家和法律專家,透過學生的網上學習系統,立即開展網上的法律教育,以現實中的真實個案,讓青少年學生清楚了解哪些行為是違法犯罪行為,應如何處理不良的政治宣傳資訊等,助青少年學生增強對不良資訊的防禦能力,樹立青少年學生正確的法治觀。同時,針對青少年學生對憲法和基本法了解不足,也應透過網絡教學,加強他們這方面的認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