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力抗疫 渡過難關

2020-03-11
来源:香港商报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 藍鴻震

  轉眼踏入2020年3月,對香港而言,目前仍然是一個充滿困難和挑戰的局勢。在過往的一年,香港先是受到中美貿易矛盾的影響,整體經濟表現轉弱,繼而又受到修例風波的衝擊,八個多月以來的示威活動和大規模激烈街頭衝突除了令市民人心惶惶,也嚴重打擊了香港的零售貿易、物流、餐飲和旅遊等行業。在示威活動走向下坡的時候,新冠病毒卻又肆虐,確診感染人數近日更突破百宗,現階段仍難斷言疫情受控。不過,只要社會各界保持樂觀及同心協力,筆者始終對香港能順利渡過這一關充滿信心。

  特區政府高效可靠

  在疫情爆發初期,香港陷入一片恐慌,先是市面上口罩及消毒用品被搶購一空,令不少港人要硬頭皮以炒價在外地訂購,更令不少長者為求一罩要通宵達旦在街頭排隊,不可謂不淒涼。後來市民又因為網上傳言轉為搶購糧食、廁紙等,一時更成為國際笑話,更流傳出新加坡一位部長級官員以「低能」揶揄香港人的表現,美國彭博甚至以「failed state」形容特區政府。諷刺的是,當新冠肺炎在東亞及歐美急速爆發,相同的搶購情況同樣出現在日、韓及西歐國家如意大利和西班牙,美國衛生專家亦為了預留口罩予醫療人員,呼籲市民不要搶購口罩。可見,普遍市民面對疫情的恐慌行為,並非香港獨有。客觀事實告訴我們,今次疫情突襲是非一般性的淩厲,且有趨向全球感染的象。

  事實上,特區政府有過對抗2003年SARS、中東呼吸綜合症、豬流感等經驗,今次防疫抗疫方面的早期工作雖然不是盡善盡美,但平心而論,近期的表現確有值得讚賞的地方,先是鼓勵香港各界有心有力人士各自出力,同時提出300億抗疫基金解市民之急,再有財政預算案1200億的逆周期措施,都是針對疫情和扶振本地經濟的及時和重要之舉。此外,在處理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滯留港人一事,表現出港府的快捷、高效和積極行事作風,成功排除萬難安排國泰包機合共接回193名港人乘客返港。同樣,在處理滯留武漢港人一事上,計劃安排國泰及港龍航空包機,可以讓港人舒適地返港,都是特區政府高效和可靠的表現。

  走過昏暗 迎接黎明

  在全面嚴防措施推行下,內地的新增感染數字已逐漸受控,不過近期疫情在全球快速擴散,似乎又來到第二波爆發期,無疑會增加香港防疫難度。當前特區政府須處理防疫抗疫工作,同時要堅決繼續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工作。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應該暫時放下分歧,積極響應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

  新冠肺炎在全球迅速蔓延,勢必拖累全球經濟增長,內憂外患下,香港經濟的前景並不明朗,特區政府需要及早未雨綢繆,因應形勢變化注入更多資金或加大減免措施的力度,以保就業、保民生。縱然目前仍未有曙光,不過筆者對香港前景仍然樂觀,深信港人走過昏暗盡頭定會迎接黎明。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