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大清潔十分必要

2020-03-16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協會 趙陽

  這天一大早,有立法會議員到大埔富亨現場派發搓手液、漂白水等防疫物資,一方面為有新增確診新冠肺炎病例的該區居民增添抗疫信心、加油鼓勁;另一方面悉心聽取居民的意見和建議。針對有居民對於「大廈污水質素差,病毒或會經由污水滲漏到其他單位」的擔心,到場議員呼籲政府有關部門要進行全面消毒和檢查,並建議政府進行全港的大型清潔運動。

  作為市民,我很為這樣的議員感到欣慰。在疫情來勢洶洶的當下,特別是剛剛發生疫情的區域,議員能夠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落區同居民面對面,體現了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的精神。這是議員精誠服務市民、想公眾之所想的盡責之舉。面對公眾的訴求和呼聲,議員能夠認真思考,並提出自己的見解,同時敢於向政府代為發聲,這不僅必要,而且對於更好地贏得市民信任,意義深遠。

  我亦十分贊同政府進行全港大型清潔,但我不贊同「全港大清潔」止於「運動」。這次疫情,既讓我們看到了保護自己、建立良好衛生習慣和清潔習慣非常重要,也讓我們看到了不論是政府監管機構還是居民自身在清潔工作方面的陋習和不足。所以,全港大清潔,不僅在疫情流行的當下十分必要,而且要讓它成為一種相對固定的慣例,譬如每個月一次甚至每兩周一次。

  全港各區可以結合自身的環境特色、人員構成特點等,有針對性地量身制訂「大清潔」的方案。在認真開展全港環境大清潔、消除衛生死角的同時,更通過逐步引導和影響,讓這種慣例成為全體港人的意識和行為自覺。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