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完善戰疫機制

2020-03-17
来源:香港商報

   文/夏言冰

  新冠肺炎於全球快速蔓延,中國乃至國際社會都進入全面抗疫的階段,香港亦在全力應對疫情。在戰疫過程中,本港既有成功經驗,也暴露短板和不足,值得認真總結,進一步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完善戰疫機制,以更好應對未來可能的挑戰,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防控表現不差

  實事求是地看,今次香港在疫情防控方面,總體表現不差。包括在接到疫情通報的第一時間,政府即持續加強在口岸的監測和排查力度,率先要求由武漢飛抵香港的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高鐵旅客亦要接受體溫檢測,盡可能守好防疫第一線;隨疫情逐漸嚴峻,港府採取的防控措施不斷升級,1月25日,宣布提高防疫機制至最高級別的「緊急」級別,2月8日起要求從內地入境的所有人士,必須強制檢疫14日;面對疫情蔓延全球,港府「限流」措施不斷升級,近日再擴大入境需強制隔離的海外人士範圍,並對多個疫情嚴重的國家和地區發布紅色警示,對於所有確診病例及懷疑個案,當局採取完善隔離措施,以免病毒進一步在社區傳開。

  顯然,經歷2003年SARS一役,香港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防疫制度,這個制度確保在新冠肺炎到來的時刻,可以有章有法地應對,而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世衛組織點名讚揚香港在沒有全面「封關」的情況下,仍非常有效地制止和降低病毒傳播,足以說明情況。

  事實證明,建立一個完善的應對重大疫情機制非常重要,因為誰也不知道未知的病毒什麼時候來襲,在研發出針對性藥物及疫苗前,唯一能做的就是先把病毒影響的範圍壓縮控制到最小,這需要靠機制來保障。香港的成功防疫經驗,鋪墊的是抗擊SARS時付出過的慘痛代價,乃是吃一塹長一智。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亦出現新的情況,須充分總結並汲取相關經驗和教訓,進一步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有理由做得更好

  新情況之一,接回滯留在外港人。疫情爆發以來,如何接回在外受困的香港市民回家,是新的課題。政府處理大宗的疫情受困港人,牽涉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包括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疫情集中爆發,船上的300多名香港居民確診感染人數不斷增加,港府安排包機接載滯留郵輪的港人返港,當中涉及國家外交部、外交部駐港公署、駐日使領館等眾多機構,接返行動在各方溝通協助,緊密配合,大力支持下順利完成,這是香港首次從國外接回港人;至於接回滯留湖北港人,則是另外一種情況,面對的是與內地省市政府溝通配合,以及接返人數多、人員分散、交通受阻等問題。今次接返行動的整個歷程,無疑是寶貴經驗,應該盡快總結梳理,形成可複製、可推行的機制。

  新教訓之一,一罩難求,全城瘋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香港出現了搶購口罩、消毒酒精,囤積大米、廁紙等亂象,當中一些屬於民間緊張情緒升高引發的恐慌性搶購,如糧油米麵、紙巾等,一些則確實是持續地嚴重供不應求,如最重要的防疫裝備口罩,在需求急升下,更衍生出「黑心商戶」抬價、炒賣及囤積口罩,甚至出售劣質口罩的問題。顯然,政府需要盡快建立應急資源儲備體系,把口罩和相關的防疫物品,以及民生必需品等救災備災資源,視為應儲備和控制的戰略物品,在疫情發生時及時提供有效的應急物資。

  疫情就是戰情,打的是遭遇戰,平時準備越充分,才有能力和底氣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這個能力和底氣,來自於不斷總結經驗和汲取教訓,不斷完善應急管理制度體系,規範疫情防控救治機制,使之更為科學、更為專業。疫情終會過去,跨過崎嶇,香港有理由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