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三條立法有緊迫性

2020-03-17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 資料圖

  文/學研社成員 文武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牽頭成立的「廿三同盟」,收集了超過百萬個來自本地、內地和海外的網上簽名,要求立即展開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程序。二十三條立法是回歸以來香港一直未能完成的憲制責任,立法的要求不僅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從維護香港自身安全的角度,香港也必須盡快完成立法。去年的修例風波,已證明是一場有外國勢力插手的「顏色革命」,對香港社會造成很大的傷害。而相關風波尚未結束,二十三條立法也成為十分緊迫的任務,政府不應再猶豫,應立即啟動立法程序。

  港府須完成憲制責任

  「廿三同盟」上月22日起,在網上發起推動二十三條立法聯署運動,20日內收集到100萬個網上簽名。何君堯表示,政府須履行基本法憲制責任,盡快為二十三條立法,希望最快在今屆立法會換屆前完成立法,以對抗「外在敵人」及「搞分裂」的人。他相信,社會上不少人支持二十三條立法,現時展開立法程序有助挽回人心,政府如不自行進行立法,料中央將會介入,透過基本法附件三實施法例。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是基本法第二章「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的最後一條,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有各自的國家安全法,用以保護國家安全,而絕大多數國家的國家安全法都由中央政府立法,很少由地方政府自行立法。在起草香港基本法時,中央將這一憲制責任交給香港特區,是出於對香港市民的高度信任,因為大家都是中國人。

  2003年特區政府曾啟動二十三條的本地立法,在立法的過程中,遭到反對派的歪曲,甚至妖魔化二十三條立法,令許多市民對此產生誤解,感到恐懼,立法亦告失敗。自此之後的幾任特首和幾屆特區政府,都未能重新啟動立法,使二十三條立法的問題成為特區至今未能完成的憲制責任。

  去年的修例風波,現在已有許多證據證明,就是一場香港本地的反對派與外部勢力結合,在香港發動的一場「顏色革命」。從修例風波中,不僅見到外國的NGO組織在香港直接參與社會暴動,也看到許多到外地接受外部勢力培訓的人員,在香港社會暴動中成為骨幹和中堅,而一些外國駐港使領館也在暴動中充當了特殊的角色,外國政府和政要亦公然插手香港內部事務。

  修例風波遺害大

  修例風波是一場「顏色革命」,旨在挑戰中央在香港的主權和管治權,破壞「一國兩制」,分裂國家。這些事實都已表明,如果不能完成二十三條立法,香港不僅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失責,對香港自身的安全、本地的社會穩定以及本地的經濟和民生都會造成十分嚴重的損害。

  修例風波令香港社會出現持續動蕩局面,經濟大受影響,作為香港經濟四大支柱產業之一的旅遊和相關產業,受到極為嚴重的打擊,大量的飲食、零售和旅遊公司倒閉或裁員,數以萬計市民生計受到影響。香港的教育受到嚴重的破壞,多家大學成為暴徒的武器庫和練兵場,大量未成年中學生受到誤導和唆使,參與到暴動中,其中有部分已被拘捕,須面對法律的審判。市民的正常生活被打亂,許多市民無法正常返工、返學,還有一些無辜的市民,只因政見不同,或者不接受暴力示威,就遭到致命的傷害。

  特區政府必須認識到,修例風波未結束,黑暴勢力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的時期,仍然時有行動,破壞社會安寧,近日更有朝向本土恐怖主義發展的趨勢,切不可掉以輕心。而外國勢力和外部勢力,也隨時可能利用香港的內部矛盾,利用香港因未完成國家安全法立法而存在的漏洞,向香港發動新一輪的攻擊,而這些攻擊,首當其衝受害的還是香港市民。

  今年有立法會換屆選舉,又是一個容易觸發問題的政治事件,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確實有緊迫性。不少市民已經有所察覺,因而才要求特區政府盡快完成立法。特區政府應果斷啟動立法程序,盡快完成立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