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聚令延長至23日 美容院按摩院周五起停業14天

2020-04-08
来源:香港商报

  警方近日聯同特務警察及菲律賓籍家庭傭工組成的「中區滅罪大使」,在中環一帶宣傳「限聚令」。(香港警方圖)

  【香港商报網訊】特區政府今日刊憲,延長禁止4人以上聚集及餐飲業規管措施至本月23日,且美容院及按摩院本周五零時起關閉,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及卡拉OK等處所亦要繼續停業,直至本月23日。

  特區政府指,截至昨日中午,本港確診個案總數為936宗(包括一宗疑似個案),較兩星期前的387宗大幅增加,而且為數不少的確診個案為沒有外遊記錄的本地感染個案。

  陳肇始:限聚令需延長 切斷社區傳播鏈


  陳肇始見傳媒。圖:商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會因應疫情的發展,不時檢討相關措施的可行性,適時作出調節,希望有助進一步減少社交接觸及傳播風險,切斷傳播鏈。她說,美容院及按摩院都是較高危的地方,部分確診個案來自這兩個場所,在保持社交距離大前提下,有需要暫停营業。

  陳肇始今早見傳媒時指,一直有留意措施成效、新增個案數目及其他科學數據,目前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數字,雖然比早前的高峰期下跌,但仍然每日有雙位數增長,要密切監察輸入個案,因此有需要延長一系列措施。

  她又指,美容院曾經有確診個案,當局仍然以保持社交距離為大前提,所以決定要求美容院及按摩院關閉14天。

  陳肇始說,自規例實施以來,食環署及警方等一直有巡查,執法大致暢順,有發告票,亦有遇到不合作情況,為進一步減少社交接觸及社區傳播風險,切斷傳播鏈,有需要繼續實施有關措施。

  两间酒吧違規營業 不排除檢控

  陳肇始指,警方接連兩日搗破兩間違規營業的酒吧,批評行為不負責任,不排除檢控。她表示,兩間違規營業的酒吧負責人在狹小的空間,向多人售賣酒類飲品,大大增加社會傳播的風險,行為極不負責任。

  陳肇始又說,警方已巡查食肆超過2.7萬次,作出1600次提示,昨日發現深水埗兩間食肆,餐桌距離不足1.5米,亦沒有用板隔開,食環署正申請向食肆負責人發傳票。

  在禁止4人以上公眾地方聚集方面,陳肇始指,警方共處理接近1000宗相關報告,作出66次口頭勸喻,發出19張定額罰款告票。

  抗疫基金2.0聚焦保就業 措施將兼顧受影響行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即將推出的第二輪 「防疫抗疫基金」 會聚焦 「保就業」 。 中通社
 
  新冠肺炎疫情加劇惡化,嚴重衝擊本港經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政府已啟動發展及確立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的工作,收到很多意見,大家都希望能更有效做到「保就業」,特別是保護基層員工的就業。她又表示,香港疫情仍然嚴重,確診人數每日有雙位數字增長,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將兼顧近日受到管制措施影響的行業。
 
  政府早前宣布將會啟動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林鄭月娥昨日主動介紹相關措施的籌備情況。她說,自提出再次啟動「防疫抗疫基金」後,特區政府便馬不停蹄,工作從未停止。為讓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能聚焦幫助有需要的企業、界別或市民,政府需要諮詢相關持份者,希望更準確地收集意見,並在討論過程中達成一些共識,得出聚焦點。
 
  措施將兼顧受影響行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即將推出的第二輪 「防疫抗疫基金」 會聚焦 「保就業」 。 中通社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一星期,差不多從早到晚都在會見一些行業代表,收到許多寶貴意見。無論是僱主、僱員、商會、工會均一致建議特區政府參考外地做法,直接幫助僱主保留員工;希望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能更有效做到「保就業」,特別是保護基層員工的就業。
 
  林鄭月娥指出,疫情嚴峻下,本港的失業率必定會上升。企業已盡力保住員工,但員工若已開始由帶薪休假,變為「半工」狀態或無薪休假,她認為特區政府須阻止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除了「保就業」外,特區政府近期推出一系列減少社交接觸的強制性疫情防控措施,部分行業的營運受到嚴重影響,甚至被勒令關閉,因此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會兼顧這些行業,她相信政府很快可以向社會公布詳情。
 
  會嚴格執法發揮規例作用
 
  林鄭月娥表示,在本星期後,陸續會有管制社交活動的指令到期,例如關閉商業處所、飲食業營運規管等,她會爭取盡快向社會公布最新安排,前日已率先延長有關機場管制措施。她說,現時疫情仍然嚴峻,本港確診個案已超過900宗,每日仍然有雙位數字的新增個案,由於許多新增確診都是海外輸入,除非不再容許香港居民返港,否則情況將會持續一段日子。
 
  為了增加市民的社交距離,政府早前推出「禁聚令」。林鄭表示,規例實施首數日,政府以勸喻或警告方式處理違規行為,警方日前已開始對違規人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她坦言,相關規例無可避免對市民造成影響,希望市民自律和合作,她強調政府在有關規例下具備法律基礎以採取更嚴厲舉措,若勸喻無效,政府往後會嚴格執法,以發揮規例的作用。
 
  港台理應維護「一國兩制」
 
  此外,港台英文節目《The Pulse》早前以電話訪問世衛助理總幹事艾爾德,查詢世衛會否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事件惹起各界關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日前曾批評港台節目違反「一中」原則。
 
  林鄭月娥回應事件時表示,邱騰華的立場得到其認可。她重申不論公共廣播機構或政府部門,都應維護「一國兩制」原則,港台不應以公共廣播機構為豁免理由。她續指,港台約章清楚訂明公共廣播機構的職責,是要加深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這些都是規範港台運作的清晰指標。(記者馮仁樂)
 
  林鄭團隊致敬醫護
 
 
  記者馮仁樂報道:昨日是世界衛生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Facebook專頁發布片段,與一眾司局長以掌聲向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的醫護人員致敬。在全長約30秒的片段中,特首以中文和英文表示,「今日是世界衛生日,向所有醫護人員致敬」,然後與三名司長一起鼓掌,13名問責局長亦分成4組現身。片段最後展示「同心抗疫」的標語。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亦在Facebook上載短片,展示林鄭月娥與一眾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鼓掌致敬。他發文指,「今日是世界衛生日,我們一眾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對日以繼夜緊守崗位的醫護人員致敬。多謝你們為守護我們的健康努力」。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