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甲級寫字樓租金環降 新經濟辦公需求或扭勢

2020-04-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王曉蕾報道:仲量聯行最新發布2020第一季度華南區房地產市場的回顧及展望,報告顯示,廣州甲級寫字樓租金環比下降2.1%;深圳環比下跌3.7%。仲量聯行華南區董事總經理吳仲豪表示,由於受到新冠疫情及相關防控措施的影響,廣深寫字樓市場均承受不同程度的影響將面臨短期陣痛,但新經濟企業及大型國企、傳統行業開展創新多元化業務的辦公樓需求則成為市場回暖的積極因素。

  廣州:未來空置率仍高

  仲量聯行周三報告顯示,2020年第一季度廣州甲級辦公樓租金環比下降2.1%。

  據了解,疫情對廣州甲級寫字樓的淨吸納量有比較大的影響,第一季度錄得負3萬平方米的淨吸納量。其中,不少傳統行業企業的多元化經營模式受到市場考驗,其抗風險能力在疫情發生的一兩個月內迅速經受嚴峻挑戰,導致部分傳統行業企業從甲級辦公樓中退租。

  此外,疫情作為外發性因素加速了一些傳統小微企業的消亡。

  在廣州租金下跌的寫字樓中,租戶組合中傳統行業的佔比較大,例如快消品和傳統商務服務業等。預計這些寫字樓在本季度,甚至未來一兩個季度的空置率仍將呈上升趨勢。

  仲量聯行華南區商業地產部總監馬煒圖展望,廣州甲級辦公樓市場,短期的陣痛難以避免,行業洗牌在短期內難以一蹴而就。不過,他也認為,由新經濟行業帶來穩定辦公樓市場的積極因素也不應被忽視。

  深圳:依然供過於求

  深圳方面,2020年第一季度深圳甲級寫字樓市場繼續承壓。市場的高空置率疊加疫情對需求的負面影響,令業主進一步調低租金,第一季度租金環比下跌3.7%,跌幅與去年第四季度相仿。

  仲量聯行深圳商業地產部總監李文傑表示,深圳甲級寫字樓市場依然供過於求,這主要是由於深圳寫字樓租戶的行業構成不夠多元化,租賃主力主要是金融行業與互聯網、電子產品等科技行業,租戶組合與租金風險密切相關,因此,深圳很容易出現項目租金隨?經濟環境的變化而波動較大。

  李文傑預期,受本次疫情的影響,深圳甲級寫字樓市場在2020年可能呈現以下三個趨勢:疫情之下,不少企業對員工健康相關的樓宇硬件標準有了更高層次的要求,這類企業「回流」中心區的成本集約型辦公升級交易將會增加;新經濟行業的龍頭企業和專業服務業企業的整合將加速,預計2020年深圳的甲級辦公樓租賃成交將以大宗交易為主;大型企業將更加嚴格地控制基礎成本,在租賃的寫字樓內增加彈性辦公和共享比例來滿足短期的工位需求,這會促使核心傳統空間搭配靈活空間辦公的方式逐漸流行。

  深延繳土地出讓金

  【又訊】為緩解疫情對深圳市商品房銷售和城市更新等工作的影響,深圳市住建局昨日發布《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促進城市更新等相關工作的通知》,提出延長城市更新單元計劃有效期、允許延期繳納土地出讓價款等六項具體內容。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