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促議員盡快通過第二輪抗疫基金

2020-04-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張建宗。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審議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涉逾1300億港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會前表示,基金有810億元用於保就業,再加上有一系列保障民生和協助中小企的措施,形容是極為重要,促請議員盡快通過。

  張建宗稱,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涉及撥款1375億元,連同首輪的300億及《財政預算案》的1200億紓困措施,總計涉及2875億元,是龐大的開支,政府希望與市民共度時艱,為市民帶來「及時雨」,希望議員急市民所急,盡快通過撥款。他又說,今日財會預留10.5小時審議撥款申請,政府希望做到「保就業、撐企業、紓民困」,形容有關的撥款申請相當重要。

  对于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公民黨郭榮鏗,過去半年內不斷縱容反對派議員拉布,導致內會遲遲未能選出正副主席,審議法案工作停擺。張建宗表示,內會今日將召開本會期第15次會議,至今仍未能選出主席,耽誤了很多時間,他希望今日會議能有進展及突破。

  張建宗指,內會是立法會機制內的重要齒輪,如果發揮不到,整個鐘就會停擺,很多涉及民生及經濟的重要議程不能推進,這些對香港發展都很重要,希望議員不論黨派亦以大局為重,理性處理目前僵局。

  內會前主席劉健儀:李慧琼可運用權力調動內會議程


  李慧琼。資料圖

  自由黨榮譽主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前主席劉健儀在一個電台節目指,民建聯李慧琼仍處於內會主席任期,可運用權力,調動內會議程。

  劉健儀表示,內會至今仍未選出正副主席感到非常遺憾,情況非常不理想。她指,《議事規則》列明,如果未選出正副主席,上一會期正副主席可繼續擔任,認為民建聯李慧琼仍處於內會主席任期,可運用權力,調動內會議程,當進行選正副主席時避席,避免正副主席出現真空。

  劉健儀又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無可能自行介入,但認為可由議員提出,將提名等工作交由大會處理。

  謝偉俊:有逼切需要研修改議事規則


  謝偉俊。資料圖

  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今日在電台節目上指,目前內務委員會情況混亂,有逼切需要研究修改議事規則,規定日後委員會選舉主席的程序,改由秘書處主持。

  謝偉俊表示,認同李慧琼作為內會原主席,運用權力調動議程,或動議由秘書處取代郭榮鏗主持選舉主席程序,並建議李慧琼放棄競逐連任主席,取代郭榮鏗主持選舉主席程序。

  謝偉俊指,目前的僵局,政府與民主派議員難以溝通,需要有新思維才可處理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