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反應】嚴正執法彰顯法治

2020-04-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就多人因涉嫌去年修例風波參與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及未經批准的遊行被捕,法律界人士指出,警方是次行動讓法治得以彰顯,給予社會一個清晰信息,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人享有特權,違法就是違法。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指出,此等人士要「出局」。

  梁振英:泛民不惜「爆煲」收場

  梁振英在社交網站發文,形容「泛民又『鍊爆』」。他說道:「幾歲小朋友玩最簡單的紙牌遊戲,都知道什麼叫『爆煲』,『爆煲』是因為貪勝不知輸,不斷要牌,終於爆煲,爆煲之後手上的牌就一無所有。」他指,政治是妥協的藝術,但泛民做事的方法就是不斷向政府加壓,不惜爆煲收場。

  梁振英續說:「泛民對爆煲沒有感覺,不會反省,因為兩敗俱傷是他們的DNA,因為爆煲可以讓他們繼續唱衰中央、唱衰香港,可以繼續收錢做反對派,可以證明『一國兩制』『失敗』。」 他進一步分析:「鍊爆之後,就要洗牌,甚至出局,這是小學生也知道的遊戲規則。 」

  李柱銘等人知法犯法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認為,是次行動讓法治得以彰顯。他舉例被捕的李柱銘、何俊仁本身作為律師,卻知法犯法:「他們明知道警方沒有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亦知道不反對通知書是一個合法的程序,但仍然選擇違反法律。」

  馬恩國說:李柱銘、何俊仁等人作為律師,明知道其他參與者如黎智英即將違反法律,亦沒有加以勸阻或者給予意見,本身已沒有盡做律師的責任。他更質問有關人士,「對法律不尊重,讀法律有什麼用?作為律師知法犯法,是愧對法律」。

  馬恩國續說,其實相關案件發生在去年8月、10月,應該一早就在今年年初進行逮捕。不過,因為現時新冠肺炎疫情關係,所以拖延情有可原。他亦強調,抗擊疫情和保護法治維護法治沒有衝突:「難道有人在疫情當中犯法,就不加以拘捕和檢控嗎? 記得有在疫情中有人偷竊廁紙,立即被判監數星期,難道這個又是政治檢控嗎?」

  法律絕不容許罪不責眾

  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律師陳曼琪指出,是次拘捕行動向社會發出一個極其清晰的信息,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言明「違法就是違法」;同時體現警方嚴正執法,維護法治,繼續貫徹其天職。

  陳曼琪稱,是次行動顯示,任何人如作出超越法律框架的行動,法律是絕不會提供「保護傘」,犯法的人一定要負責任。法律是不論政見如何,在法治精神下將所有人都一視同仁。今次表達的另一強烈信息,是法律絕不容許罪不責眾。

  陳曼琪分析,執法部門包括警方,是搜集到足夠證據才會作出拘捕行動,法庭之後再處理,相信這是依法辦事。接下來,她希望警方、律政司等部門日後會繼續無畏無懼地落實法律,也認為法治絕不只是空洞的口號,而是要實行。

  釋明不存在「違法達義」

  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論是傳媒集團主席或是前立法會議員,都沒有特權;她又指,警方是依法辦事,而檢控則是基於證據,法庭亦會作出公平裁決,反對派議員不應該將拘捕事件變得政治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形容今次拘捕行動「大快人心」,體現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雖然是「遲來的正義」,也比不到好。她稱,有人作出違法行動卻沒有後果,令部分人包括年輕人以為「違法達義」是真的存在,也推動年輕人去作出暴力行為。是次拘捕行動對社會有正面意義,向社會各界說明只要違法,就一定要負上刑責,不存在「違法達義」。

  民建聯另一立法會議員,本身是律師的周浩鼎稱,警方每一次都是依法辦事,反對派卻聲稱這是「政治檢控」,直言反對派的言論屬於抹黑。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