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口岸發布最新疫控安排 今起北上就地集中隔離14 天

2020-04-28
来源:香港商报

 

  今天早上8 時起,北上入境深圳人士均須就地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麗青、姚志東深圳報道:4月2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發布提示:根據廣東省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部署,自4月28日(今天)早上8時起,經深圳口岸入境人員,均需在深圳市就地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請各位旅客提前做好準備。該消息一經發出,便引發深港兩地工作生活的人群高度關注,有網友期待政策能更人性化。據介紹,跨境貨車司機如符合政策要求的,可繼續在執行跨境運輸作業期間獲豁免集中隔離。

  跨境貨車司機作業可獲豁免

  深圳市口岸辦4月27日傍晚發布公告表示,此項工作安排是深圳市按照廣東省統一部署面向社會公告廣東省最新的入境人員集中轉運政策調整情況。

  公告顯示,具體政策調整情況體現在兩個方面。對於普通入境旅客,按照廣東省統一部署,4月28日8時起經深圳灣口岸和深圳其他口岸入境的普通旅客不再區分目的地,一律在深圳市內安排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其中目的地為省內其他地市的普通旅客,不再安排集中轉運送至目的地,同時深圳也不再安排前往廣州、珠海、揭陽等地接回目的地為深圳的入境人員。

  其次,對於其他特定入境人員,包括跨境貨車司機、航空公司機組、國際航行船舶船員以及其他的特定入境人員的入境隔離政策,繼續執行現有措施安排。跨境貨車司機如符合政策要求的,可繼續在執行跨境運輸作業期間獲豁免集中隔離。

  對於被隔離期間相關疑問,深圳市福田區衛健局負責人告訴記者,從深圳口岸入境的被隔離人士在隔離期間,不能下樓只能待在房間。家屬可以送衣服和洗漱生活用品到隔離點,每天允許送一次。不過,由於考慮到食物安全問題,家屬不能送食品。此外,家屬不能與被隔離人士直接見面,只能通過工作人員轉送物品。

  深港工作生活人士廣泛關注

  該新政消息一出台,便引發深港兩地工作生活人士的廣泛關注。在深圳市衛健委公眾號有關該消息的文章底下,很多網友對此進行了討論。

  「很多家人在深圳,自己在香港打工的人士,已經多月沒見過家人。」有網友表示,香港本地已經和深圳一樣安全,希望5月8號可以取消3個月內沒有到過國外的人士的隔離政策,至少能放開持工作簽證等有實際需要的人回家。

  也有網友說,「很多人自2月8日當天限制通關起,深圳的房子空着但仍然要交房租或房貸,而在香港租地方住,兩邊同時交房租,負擔大。有些人在香港投靠親戚,寄人籬下,盼着回到深圳生活而不必隔離14天(成本最少5000元)。」

  也有網友評論稱,「我相信政府做的一切決定都是為了顧全大局。看評論裏有很多香港深圳兩地跑工作的朋友,你們的訴求也可以理解,但是也不能只考慮到自己利益,你們認為可以不用隔離,但是其他大多數人怎麼想怎麼評估呢?政府不可能因為今天你投訴說一下,明天他投訴說一下就改變方針政策。畢竟事關那麼多人的健康和生活。」

  食宿費依舊由被隔離者自理

  記者從深圳機場獲悉,關於轉運隔離一事,深圳機場主要負責交接工作,即地服將14天內有境外旅居史的旅客帶引至機場地面交通中心,然後交接給寶安區工作專班,後續就由寶安區工作專班來進行處置。深圳機場口岸寶安區工作專班綜合協調組副組長刁展輝告訴記者,具體怎麼隔離、怎麼操作等實施細則還在開會討論中,具體要問深圳市口岸辦。不過食宿費用還是跟以往一樣由被隔離者自理。

  而據深圳市衛健委權威人士的消息,集中隔離的酒店有很多家,但是不會對外公開,因為怕酒店周邊居民產生抗拒心理。原則上入境人員隔離時食宿費用自理,但到基層執行的時候就五花八門,有些被隔離者收不上費用,而有些條件好點的區會幫忙支付費用。至於隔離期間是否能叫外賣或者家人朋友能否送東西上門,具體到各個酒店都有不同,有的酒店嚴格不允許,有的則較為人性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