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3日零確診 專家籲逐步放寬內地入境

2020-04-28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傳媒引述消息指,截至今日中午,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沒有錄得新增的確診個案,連續第三日零確診,本港個案累計仍為1037宗。

  衛生防護中心指,為減低感染風險,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應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尤其減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會等社交活動,減低社區出現群組個案的風險。全球各地的疫情仍然非常嚴峻,各地個案數字不斷上升,強烈呼籲市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

  林鄭:放寬疫措須客觀評估

  林鄭月娥。圖:美聯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社會上多了對是否需要放寬管控疫情措施的討論,目前適用於內地、澳門及台灣的規例,將於下月7日屆滿,適用於外國地區的規例,有效期就去到6月18日,政府會堅持科學為本精神,以客觀風險評估來應對。

  她說,兩類接受家居檢疫人士的確診比率,是一個重要事實。衛生署自2月8日開始,向從內地、澳門或台灣抵港人士,發出大約97700張檢疫令,到目前為止無一個人確診,而從外國地區抵港人士,衛生署自3月19日共發出大約65000張檢疫令,多達431人確診,可見內地、澳門及台灣,在控制疫情方面的成效,遠較不少外國地區為好。

  专家吁當局考慮放寬內地入境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由於內地仍存在無病徵的確診者,預料內地「五一」黃金周假期後,零星感染新冠肺炎個案會增加。他指,內地不同省市都有做病毒排查,發現無病徵患者為數不少。以早前廣東省在廣州市進行的大型排查為例,14萬接受排查人士中,有134人是無病徵患者,佔大約千分之一,令社區繼續有零星的傳播。

  他認為,當局可以考慮放寬內地入境人士檢疫措施,但要留意內地的無病徵患者數目,在決定是否放寬前,當局應有相應措施,包括與內地溝通,要求入境人士申報,在過去一個月曾否到過高危地點,是否屬於高危群組等,亦要安排入境人士先在港口岸,留取鼻咽樣本檢測,完成檢疫確定無帶病毒才能入境,以防止假陰性患者入境。

  倡首先放寬商務旅客來往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可考慮先放寬商務旅客來往內地與香港的入境限制;特區政府亦可留意內地在「五一」假期後的疫情變化,研究是否逐步放寬內地無風險或低風險省份旅客來港的限制。

  他指出,近日香港已經沒有通過私家醫生和普通科門診篩查發現的確診個案,反映社區傳播受控。而即使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傳播情況亦可能處較低水平。他又說,歐美疫情未完全停止,疫情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亦可能有輸入個案進入社區。對此,應該做好篩檢工作,由高危地方回港的人士,可在定點酒店隔離等,以完善目前的檢疫漏洞,防止隱形患者在檢疫期間因與家人同住而出現感染個案。

  他認為,抗疫是一場持久戰,若不能復工、復產、復課,會對本地經濟造成很大影響,特區政府應與業界商討如何以較安全的模式恢復營運。

  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認為,如果政府決定延長這項強制檢疫安排,應該考慮向商務工作人士,提供特別通行證,容許他們豁免14日檢疫,方便往返兩地。他又指,由於內地包括深圳同時要求入境人士要隔離14日,他會向有關當局反映意見,爭取雙向一起放寬。

  2狗1貓檢測呈陽性後痊癒

  他表示,為將病毒傳播風險減至最低,商務工作人士需在出入境前進行病毒檢測及領取健康證明。他說,疫情以來,港商的訂單比以往來得慢,希望貿發局可以多做網上推廣,協助港商。

  另外,漁護署署長梁肇輝表示,疫情至今署方共接收52隻寵物需要接受檢疫,其中2隻狗及1隻貓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但都沒有病徵,經反覆測試後全部最終呈陰性,已歸還寵物主人。他指,根據港大測試,相信這3隻貓狗是被主人傳染,專家認為病毒在寵物之間,或由寵物傳人的傳播性都是很低,寵物主人毋須過分擔心,但呼籲他們盡量保持寵物清潔,以及避免與寵物有過分親暱的行為。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