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大調查:三成四人重用口罩 情況不理想

2020-04-28
来源:香港商报

 

  公大發現,近三成半受訪者有重複使用口罩習慣,其中較多人是60歲或以上的群組。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新冠肺炎令口罩成為市民缺一不可的防疫物品。香港公開大學昨公布一項調查發現,三成四受訪者有重複使用口罩習慣,平均每一個口罩使用2日半;其中年長的組別,即60歲或以上人士,相比年輕的組別明顯有較多的人重複使用口罩。團隊推算,全港約三分一成年人在疫情期間都「舊罩重用」,情況不理想。

  長者重用率明顯較多

  香港公開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院署理院長李燕瓊於本月率領12人學生團隊,按本港成年人口年齡及性別分布,以電話訪問1000名港人使用口罩的習慣。受訪者中有345人有重複使用口罩的習慣,但當中僅得115人有處理或消毒口罩的行為,平均每一個口罩使用2.5日;其中年長的組別,即60歲或以上人士,相比年輕的組別明顯有較多的人重複使用口罩。

  李燕瓊指,團隊推算全港約三分一成年人在疫情期間「舊罩重用」,情況不理想,相信市民重用口罩,並非因為實際擁有的口罩不夠,而是擔心將來不夠用。醫學會副會長兼家庭醫生鄭志文提醒市民,口罩是否有效,不是以使用時數或日數計算,而是視乎口罩質地、於甚麼環境下使用及儲存方法是否妥當等。

  另外,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早前測試本港10個新聞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了解無障礙程度,結果顯示,測試樣本中有一半程式的無障礙標準不達標,其中香港政府新聞網以及RTHK News較理想,而得分最低的為無新聞,僅僅符合4個成功準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