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郭伟健被换 江乐士促释疑虑 

2020-04-29
来源:橙新闻

  

       江乐士认为区院首席法官高劲修须解释换郭官安排,以释疑虑。资料图

  区院法官郭伟健本周一(27日)遭「调走」,不能处理所有反修例的案件。前刑事检控专员江乐士响应传媒查询时表示,虽然郭官同情被告处境,但并没有因此轻判他,认为区院首席法官高劲修须解释换郭官安排,以释疑虑。

  郭伟健上周五判处将军澳「连侬墙」中年男导游伤人判囚45个月时,直斥示威者影响民生,言论引起社会各界争议。高劲修于本周一决定「调走」郭官,不让郭官处理所有反修例的案件。

  前刑事检控专员江乐士认为判刑合理,尽管郭官在判辞中对被告的处境深表同情,但他并没有基于此理由而减刑,郭官显然只希望被告了解,法庭量刑时曾考虑到他的背景,并宏观分析事件,尤其是被告犯案的原因等等。

  江乐士称,就本案以言,郭官采取六年为量刑起点,仅较区院最高可判处的七年刑期,低了一年,反映郭官抱持严肃态度处理本案,最终考虑被告其他求情因素,以及认罪扣减,才将刑期下调至三年九个月。

  对于司法机构解释郭官临时「被换走」安排,乃因社会上对郭官的判刑理由有争议,临时改由首席区域法官高劲修亲自处理反修例相关案件。江乐士认为,公众应尊重高官的决定,但他期望高官能早日详细解释安排因由,释除公众疑虑。

  

     资深大律师清洪亦同意郭官判处的刑期恰当,法官跟普通人一样,有权就社会事件发表意见或表明政治立场,至于他应否公开发表言论则是另一个议题。尽管郭官在判辞中对被告深表同情,但入狱四十五个月绝对不能称得上为轻判。

  清洪反问,倘若郭官在判辞中明言支持示威者,泛民的反应会否截然不同,虽然以往法官曾因为其经历被邀请「避席」,但法官因为公开表明政治立场而被临时掉换可是司法界史上首次。

       汤家骅:恐对部分法官构成压力

  汤家骅认为,做法有机会惹来反效果。资料图

  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则认为,区院首席法官高劲修应在内庭以警诫方式处理事件,但他直接高调地撤换郭官,即使他的原意是确保司法机构中立,但有机会惹来反效果。

  汤家骅指,法官根据双方大状陈辞内容,在判辞中立分析案件的情况并非少见。惟司法机构高调因法官的政治倾向和个人立场,宣布调配安排,属罕见情况。

  汤家骅不排除调配安排有「弦外之音,暗示倘若法官持有特定政治立场,就会被调走,对部分法官或许构成压力」,高官调走郭官,本意为保持司法机构中立,但恐怕会构成反效果。

[责任编辑:雨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