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川:转折或在5至6 月

2020-04-30
来源:香港商报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开始,年初表现不错的港股明显走弱,春节后市场憧憬在内地强力的封城、暂停社会活动等措施后,内地将可以很快控制疫情,重启经济,港股因此出现反弹。2月下旬后,疫情开始在美国及欧洲蔓延,美股持续狂跌,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里,美股道琼斯指数从高位约29000点,跌至最低约18213点,跌幅超过10000点(约37%)。

  未来变化趋势尚不明朗

  股市反弹至4月中旬,市场似乎陷入了没有明确方向的困境。

  外围方面,美国政府和美联储虽然仍在大力救市、支持经济和金融市场,最近又通过了4840亿美元的新一轮援助法案,但效果已不如开始阶段明显,股市反应不大。

  目前股市利好因素方面,美国和欧洲的疫情似乎进入了缓慢下降的平台期(不再恶化,好转幅度也不大),美国政府和欧洲一些政府正在积极考虑放松防控疫情禁令,尽快恢复经济,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极力敦促各州在5月重启经济,未来欧美经济有望有一定恢复,对股市有利。

  利淡因素方面,二季度经济数据估计会比较差,目前的市场对企业盈利的下调未必充分反映潜在风险。

  另外,目前欧美疫情尚未受控,未被隔离的带病毒者众多,5月复工、放松防控措施、增加人员聚集后,有很大可能引发传染情况加剧,造成疫情的反复,最后又会阻碍经济发展。

  港股方面,利好因素主要是:内地疫情基本受控,经济逐步恢复正常,本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说明政府刺激经济的政策将会更加进取,对推动经济发展有利,对股市有利。

  利淡因素主要是:疫情冲击下外围经济普遍较差,影响内地出口,出口行业二季度仍将受到较大打击。如果欧美国家疫情发生反复,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资金离开新兴市场,港股也可能再次承压。

  目前来看,利好利淡因素交织,未来变化趋势尚不明朗,市场可能横行震荡,等待趋势出现。不过,5、6月可能是几个重要因素逐渐清晰的关键时期,后市有可能随之而变,需要小心观察。

  关注全国两会前刺激经济措施

  首先是美国5月的复工,美国5月逐步复工固然对经济恢复有利,但是复工会否引起疫情的反复?而疫情反复后又会否再次令美国经济出现某种程度的暂停?

  暂时没有答案,需要用复工后疫情变化的事实来回答。如果疫情基本没有加速上升、扩大,继续保持缓缓下降的平台,那就说明复工的风险不大,以后复工的进度可以加速,美国经济就可能出现较快的恢复,美股可能继续反弹;如果疫情发生反复,感染人数加速上升,那就说明现在条件下的复工风险较大,复工的进度就可能很缓慢,甚至出现倒退,经济低迷的状态就不知要持续多久,对股市不利。而美国复工对疫情变化造成的影响,预计复工后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大致表现出来,因此,5、6月是美国疫情和经济变化的一个关键时期。

  其次,全人大常委会昨日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在5月22日召开。虽然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原则确定了用更大的力度刺激经济,但具体政策推出仍需要全国人大会议通过,所以,内地刺激经济政策推出的高潮可能以全国人大会议为标志,会议前刺激政策预期会逐渐升温,会议后政府工作的重点主要是政策的落实推行。对金融市场来说,投资者对刺激政策的憧憬可能在会议前逐渐加强,有利股市气氛;而在会议后,由于政策推出到变成现实存在一定的时间差,股市有可能暂时失去动力,进行调整。

  从美国复工重启经济和中国全力推动经济发展这两个对后市有重大影响的因素看,5、6月都是关键时期,这两个重要因素都将在5、6月逐步明朗,令股市的方向逐渐清晰。

[责任编辑:雨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