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史教師會发声支持教育局取消文憑試歷史科偏頗試題

2020-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香港中史教師會今日发表声明,支持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取消此前文凭试历史科中争议试题。声明表示,日本侵華史實,舉世皆知,當中並不存在討論利弊的空間。試題資料源自清末民初,內容單向,又不配合問題下限至1945的提問,更全無日本侵華的資料在內。若以題目為開放式而作說辭,則相關人士擬題能力實遠低於應有專業水平。

  下为声明全文:

  香港中史教師會回應教育局宣布取消文憑試歷史科偏頗試題

  二零二零年五月十五日

  應屆文憑試歷史科有關中日关系的試題,內容偏頗,提供的資料片面,對考生產生嚴重誤導,故本會支持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決定行使法定權力,取消有偏頗之試題,既保障考生獲得公正及合理的評核,又可避免此類題目被引為先例,荼毒學子。

  歷史教育的作用,包括確認一些基本的價值觀及態度, 如關懷人的生命與尊嚴和肯定人類對和平的期望,使學生「 培養國民意識及全球公民意識」。然而該考題的設計,離棄國家民族觀念,極具引導性,促使考生從日本角度討論1900至1945年中日關條,當中包括1931 年後日本全面侵略中國時期,並不符合課程目標要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和態度,「成為具有世界視野、國民意識和責任感的公民」。同時,試題設計並不能使考生r提出合乎邏輯和前後一致的論點」,達至偏頗的結論。因此,教育局決定取消試題,實屬恰當。

  日本侵華史實,舉世皆知,當中並不存在討論利弊的空間。試題資料源自清末民初,內容單向,又不配合問題下限至1945的提問,更全無日本侵華的資料在內。若以題目為開放式而作說辭,則相關人士擬題能力實遠低於應有專業水平。

  本會對於教育局果斷探取行動,回應社會各界期望給予學生正確歷史觀念及民族教育的訴求,表示歡迎。本會認為維護歷史教育專業,給與下一代正確國家民族觀念,教育局實在責無旁貸。本會促請教育局摇取積極措施,避免日後再次發生同類事件。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