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對被指「設局嫁禍」深感遺憾

2020-05-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有報道聲稱教育局官員早在開考前已知悉文憑試試題並「設局嫁禍」,教育局發言人昨日凌晨發出新聞稿予以澄清,強調局方迄今未有派員加入考評局歷史科審題委員會,相關報道嚴重損害局方的誠信,對此深感遺憾。

無派員入審題委員會

早前開考的歷史科,出現疑似美化日本侵華的試題,問及學生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陳述,引起社會爭議,更有媒體趁機攻擊教育局,質疑當局「設局嫁禍」。教育局昨日凌晨予以澄清,指根據局方記錄,有獲教育局聘用的教師在獲聘前已經以個人身份獲考評局邀請加入該審題委員會,並在獲聘後申請外間工作繼續委員會的工作。基於審題委員會的保密原則,有關人員完全沒有亦不可向其他人士透露試題的內容,包括向教育局任何同事或上司。

教育局表示,審題委員會人選由考評局全權負責,局方近兩年曾一再要求提名員工加入不同的科目委員會,但是否接納提名、擔當哪種職責及在什麼階段參與出題及審題工作,是完全由考評局決定。在2019年,局方曾提名人員加入考評局的歷史科審題委員會,但並未獲邀請;教育局亦曾要求加入在其他科目的審題委員會,當中即使有人員獲邀在委員會中擔任成員,這些人員亦須嚴格保密,完全不可向其他人士包括教育局的任何人員透露試題的內容。

教育局指出,今次爭議重點是文憑試歷史科出題的適切性,呼籲各界一同正視有關問題,切勿被蓄意誤導,或轉移視線。對於有媒體未掌握事實前,即公開指教育局在開考前已知悉試題,甚至以「設局嫁禍」為標題,嚴重損害教育局的誠信,局方對此深感遺憾。
 

[责任编辑:雨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