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香港须认清真相“再出发”

2020-05-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5月17日电 题:香港须认清真相“再出发”

  香港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日前发表“关于2019年6月起《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引发的大型公众活动及相关的警方行动”专题审视报告,以专业的手法和理性的态度,通过大量详尽的事实和确凿的证据,有力戳破暴徒不断吹大的“警暴”谎言,无可辩驳地揭露示威活动的“黑暴”“恐怖”“港独”本质,有助于社会各界进一步认清真相,消弭歧异,共同前行。

  越来越多的事实和证据表明,反修例示威活动开始不久,便演变为街头暴力和本土恐怖主义。根据报告“示威造成的破坏和影响一览”收录附件,修例风波中,多处私人财物、公共财物、交通网络被暴徒打砸烧,其中至少有33处银行、饮食店等私人财物,63处政府机构、警署、大学等公共财物,以及出现至少35起“私了”事件,其中一起导致无辜民众罗长清死亡。此外,警方还多次查获枪支、子弹、炸弹、剧毒化学品等国际恐怖袭击常用武器。示威活动的“黑暴”“恐怖”行径,铁证如山,不容抵赖。

  越来越多的事实和证据表明,“暴力”“恐怖”背后,本质上是一场有组织的“颜色革命”。根据监警会的观察,每次暴力示威都显示了不同形式的组织性,并非部分人宣称的“无大台”;示威诉求也不断升级,从最初的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发展至要求普选等等。反对派及其马前卒正是通过打砸伤人的“社会揽炒”、“挺黄打蓝”的“经济揽炒”、瘫痪立法会的“政治揽炒”,搞得香港经济下滑、民生凋敝,企图最终达到颠覆特区政府、夺取香港管治权、实现“港独”的罪恶目的。这是对香港公共安全和国家主权安全的极大伤害。

  越来越多的事实和证据表明,修例风波中的所谓“警暴”,是反对派为了实现险恶目的而炮制的弥天大谎。香港警察在暴乱前线严正执法,不断打碎反对派的如意算盘,无疑成了反对派的眼中钉、肉中刺。因此,反对派无所不用其极造谣抹黑,煽动民粹,攻击警方。然而,监警会详尽记录了2019年6月9日、6月12日、7月1日、7月21日、8月11日、8月31日发生的事件及细节,表明所谓“7·21警黑勾结”“8·31打死人”等纯属谣言,毫无证据甚至背离常理,警方使用武力也是为了应对暴徒先行做出的非法行为,保护自己和他人。

  修例风波至今余波未了,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将香港经济和社会推至险境,严重影响了香港作为繁荣、安全、自由的国际大都市的声誉。统计显示,香港2020年一季度本地生产总值同比下跌8.9%、环比下跌5.3%,两者跌幅均下探单季最低纪录;1-3月失业率达4.2%,为逾九年新高;2020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为-4%至-7%,将可能成为香港经济自20世纪60年代有记录以来最差的一年;香港的暴力罪案也由2018年的8884宗增加至2019年的9690宗,增加9.1%。

  严峻的形势发人深省。唯有越来越多社会各界人士认清修例风波的真相,独立思考、依法行事,不信谣、不传谣,不施暴、不纵暴,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止暴制乱、维护法治,大家同心协力、一致前行,香港才能重现“东方之珠”的风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