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超7成博物馆已恢复对外开放 北京人最爱去故宫

2020-05-18
来源:新京报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博物馆线上展览、直播以及预约等活动成为新趋势。目前,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国内博物馆也逐渐按下“重启键”,据美团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超70%博物馆已恢复对外开放,并正出现“线上预约潮”。

  随着博物馆线上化建设加深,“云逛馆”在疫情期间成为热潮。受疫情影响,国内外博物馆面临暂时闭馆,但这些博物馆转身就上天猫开店或做起了线上直播。天猫的数据显示,过去3个月,有4410万人在天猫逛博物馆。

  博物馆预约订单量环比增210%

  据美团5月18日发布的《美团博物馆“预约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进入五月以来,博物馆门票在美团平台上的预约订单量环比增加210%。其中,90后是主流预约出游群体,在全国博物馆门票预约中的占比达到55%;亲子游也正成为重要群体,经历长时间居家隔离后,带着孩子参观博物馆成为许多家长的选择。

  

  美团供图。

  从预约时间段选择上看,周日逛馆是主流之选,一天之中的下午时段则最受青睐。以西安博物院为例,每天15时至17时景区就会迎来一天的预约入园小高峰。为防止游客现场扎堆,近日西安博物院与美团合作,将一天四个时段的预约限额均控制在200至250人次区间。

  

  美团供图。

  在美团全国十大人气收费博物馆中,故宫博物院仍占据首位,故宫重新开放以来访问量相比4月同期增速315%,周末门票预约最为火爆,目前本周末门票已售罄;同时故宫也是北京人最爱去的博物馆,其门票订单占据北京博物馆品类门票总订单的32%,占比最高。

  另外,全国十大人气免费博物馆之首则被陕西历史博物馆“收入囊中”。免费预约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则人气上涨全国最快,近一个月的访问量环比增长近9倍。

  “云逛馆”、“云听展”在疫情期间成热潮

  随着博物馆线上化建设加深,“云逛馆”在疫情期间成为热潮。受疫情影响,国内外博物馆面临暂时闭馆,但它们转身就上天猫开店或做起了线上直播。天猫的数据显示,过去3个月,有4410万人在天猫逛博物馆;3月底,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博物馆)入驻天猫。天猫的数据显示,最近2年,天猫上博物馆销售额实现了100%以上的增长,颐和园、良渚遗址公园、峨眉山、广州塔等国内文旅园区也已加入全面数字化的行列。

  

  飞猪APP截图。

  线上直播方面,除了此前布达拉宫、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国内博物馆开启的“云游”模式之外,近期世界五大宫殿之一的凡尔赛宫也在线下闭馆之际,在飞猪直播间开启了全球首播,开播5分钟万人涌入,10万人点赞。

  除了线上直播,各地文物也通过线上语音导览等形式“活”起来,掀起了一波波“云听展”热潮。美团数据显示,美团平台上博物馆语音导览聆听量月增速达到了87%。西安、北京、成都、南京、苏州是全国博物馆“云旅游”消费力城市Top5。西安地区博物馆在美团平台上的语音导览、直播等“云旅游”相关产品访问量增长超56%。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