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代表籲在港設「國家安全法庭」

2020-05-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陳曼琪

  【香港商報網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陳勇等人在今早的會議上發言。身為律師的陳曼琪發言時對「香港國安法」提出五點建議,包括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設立專門的國家安全法庭,有關法官由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

  陳曼琪表示,成功建立、執行、監察和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需要有靈魂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需要堅持「一國兩制」的核心價值。

  她提出五點建議,包括訂明法律防範、制止和依法懲治在香港發生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相關罪行、刑罰及以香港法院作審判機關;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設立專門的國家安全法庭,有關法官由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訂明在香港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包括香港官方及非官方成員,協助行政長官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事務進行決策並負責執行統籌工作。委員會實際運作所需的人員、技術、行政及財政,由中央人民政府提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執法機關及工作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警務處增設香港國家安全部負責; 設立港區人大代表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監督制度,做法可參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太平紳士制度。

  作為一名香港愛國愛港政團民建聯,社團新界社團聯會的工作者和註冊社工,陳勇發言時特別關注香港的國民教育和國家近現代史。尤其是全民族的抗戰歷史,其中包括香港被日軍佔領三年零八個月的苦難歷史,以及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在香港的英勇抗戰歷史,這些是香港本地愛國主義教育的最大公約數。

  他還提到,大灣區的規劃和發展,非常有助于突破香港發展的瓶頸,解決香港青年人,專業人士,尤其是中基層市民的學業、事業、置業、創業和生活質量的改善問題。未來大灣區發展的成功,就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其中一個最大保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