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與港區政協委員座談指出 香港國安立法經過全面評估

2020-05-28
来源:香港商报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支持國安立法,捍衛「一國兩制」。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下午在京與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舉行座談會,就「香港國安法」作出真切交流。據了解,座談會歷時約一個半小時,夏寶龍在會上詳細介紹了制訂「香港國安法」的原因、法例內容、執法等細節。他要求全體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向市民「解疑釋惑」,以及團結一致,捍衛「一國兩制」。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夏寶龍副主席的講話有助各位港區委員進一步了解「香港國安法」。

  黃國表示,中央決定就香港國安立法,充分反映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同時亦顯示出中央堅定不移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他說,中央在過去一直十分關愛香港,很多時都會採取包容的態度,但目前由於「港獨」、「黑暴」及「攬炒」分子的步步進逼,不單香港的經濟民生受到嚴重衝擊,甚至危及了「一國兩制」的根基。

  「黑暴」已危及國家安全

  黃國指出,夏寶龍在會上多次強調,中央今次的決定已經過全盤考慮及作出全面評估,重申法例主要針對少數的「港獨」、「黑暴」、「分裂」分子,絕大部分市民不會受到影響。他坦言,「香港國安法」的制訂將可堵塞漏洞,而修例風波引發的「黑暴」已危及國家安全,若不及時制止,香港將陷入動亂之中,因此必須予以打擊,協助香港社會重回正軌。他認為,反映意見的自由不會被限制,但「港獨」「黑暴」卻是另一回事,不能以言論自由為藉口。

  全國政協委員陳仲尼表示,夏寶龍講話內容圍繞推行「香港國安法」,除了重申中央的立場原則外,並引用數據講述了香港受到黑暴摧殘的情況,包括失業率上升、被捕示威者人數和年齡分類等。他指夏寶龍關注到香港有不少18歲以下學生在示威中被捕,譴責「黑暴」荼毒青年,呼籲要救救香港青年人。

  陳仲尼稱,夏寶龍說「香港國安法」只是針對一小撮「黑暴」分子和勾連外部勢力的政客,保障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安穩生活。夏寶龍表示,明白有部分人會對立法有疑慮,但強調獲基本法保障的言論、集會和遊行等自由不會受到侵蝕,也不會有以言入罪的情況。

  全國政協委員龔永德稱,夏寶龍在發言時提到中央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是堅定不移,會打擊「港獨」、「黑暴」和「攬炒派」,而國安法將有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令香港長治久安。龔稱,夏寶龍只是闡述大原則,沒有觸及「香港國安法」細節。

  立法堪為定海神針

  全國政協常委、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認為,「香港國安法」是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的迫切需要,更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要之舉。他希望立法工作能夠盡快落地、盡快執行,以協助香港有效應對部分極端分子和「港獨」分子的暴力破壞,從而進一步穩定國際投資人對香港資本市場的信心。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副主席彭長緯表示,去年6月以來,「黑暴」、「攬炒」令社會遭受巨大衝擊,今次從國家層面推動「香港國安法」具有必要性及急切性。他續說,自「香港國安法」消息傳出後,在剛過去的周末,黑衣人隨即發動了非法「示威」,他預期香港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黑暴」活動將會持續,甚至變本加厲,但他有信心港人會理解立法並不會損害現有的自由及權利。

  全國政協委員紀海鵬表示,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是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先決條件。由於歷史原因,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明顯的法律制度漏洞。全國人大直接就香港國安立法,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及時堵塞漏洞,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必要之舉和迫切需要,有利於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社會長期繁榮穩定,對國家、對香港,都具有重要意義。對商界和國際投資者而言,他認為立法能發揮定海神針作用,結束香港持續了大半年的政治動蕩,消除營商環境的不確定性和風險,幫助社會及經濟活動恢復正常。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