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支持國安立法 保港長治久安

2020-05-29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昨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以高票表決通過,這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的歷史一刻,既體現了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中國14億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強烈意願,亦是完善和落實「一國兩制」制度,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長治久安的必要與必然之舉。

  決定正文部分共7條,分別闡明了國家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強調採取必要措施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同時闡明國家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和境外勢力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和執行機制;中央人民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根據需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並且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應當就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開展國家安全教育、依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等情況,定期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報告;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訂相關法律,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將上述相關法律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實施。

  根據決定內容可以看出,國家補齊香港國家安全缺口、維護主權安全的堅定決心,同時亦彰顯中央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信心。香港國安法有立法的十分必要性和緊迫性,勢在必行,刻不容緩,中央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在國安方面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不僅有利於打擊、制止及防範極少數嚴重危害香港及國家安全利益的犯罪及恐怖主義行為,幫助港盡快回復安寧穩定,亦是為港可長期實施「一國兩制」掃除障礙。香港國安缺口一日未補上,「一國兩制」難以準確穩定落實,香港亦難以重啟經濟,改善民生。

  因此,無論從港現時情形,還是眼於未來發展,都必須盡快完成香港國安法立法,香港廣大市民和社會各界亦強烈支持和期盼國安法早日落實,助港回歸正軌。自香港國安法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審議之後短短幾日,全港就有逾180萬市民簽名支持國安法;各行各業和社團組織紛紛發聲支持立法。昨日特首林鄭月娥亦發表聲明歡迎通過決定,並表示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盡早完成相關立法工作,這代表香港特區整個管治團隊的支持態度。所有愛國愛港市民都理解香港國安立法的目的是為了更好保障港人權益及「一國兩制」制度,期待國安法早日完成立法,在港實施,這是民心所向!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