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话短说】堵塞國安漏洞 履行憲制責任

2020-06-01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葉順興

  全國人大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議案,可喜可賀!

  國家安全關乎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國人民共同利益,國家安全立法亦屬於國家立法權,並不屬於香港特區自治範圍。根據《憲法》第58條,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國家立法權,今次國家立法機關從國家層面推進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工作,是行使《憲法》及基本法所賦予的權力,亦是履行應承擔的憲制責任。

  事實上,《決定》的通過只是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第一步,並不意味香港毋須再就廿三條進行立法。

  《決定》第三條明確表示香港特區「應當盡早完成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法」,第六條亦只涵蓋最為嚴重的四種犯罪,與廿三條並不一致。故此,未來特區政府和立法會仍應就維護國家安全進行立法,進一步完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履行憲制責任。在此之前,特區政府應嚴格遵守《決定》,執法部門應嚴格執行有關法律,維護國家安全。

  鄰埠澳門早在2009年已經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法》,履行了憲制責任,近年更不斷通過修法逐步完善與執法、司法有關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11年間,澳門社會、經濟穩定發展,居民享有的基本權利亦未因國安法而減損。香港在這方面做得太遲太少,在經歷過將近一年的修例風波後,市民已意識到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是時候補回進度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