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間大專院校表態挺國安法

2020-06-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本港多間大專院校昨均表態支持「香港國安法」。其中,5間大學校長昨日發表聯署聲明,稱完全支持「一國兩制」,理解訂立「香港國安法」的必要性。其他大專院校如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公開大學亦分別發表聲明,重申支持「一國兩制」及繼續致力履行教育使命。

  5大學校長聯署聲明支持

  聯署聲明由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香港大學校長張翔聯合發出。

  聲明指出,國家及香港的繁榮穩定與年輕人的未來息息相關。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健全法制與法治、良好治安、多元包容,對香港的長遠發展至為重要。5大校長並稱,完全支持「一國兩制」,理解訂立國家安全法的必要性,並珍惜《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新聞、出版及集會自由等權利。此外,會一如既往,堅守學術自由,卓越教研及院校自主,並維護多元文化,貢獻社會。

  香港公開大學回應指,香港年輕人的未來建基於長期繁榮穩定的社會環境,而長治久安的背後需要有健全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才能有效保障《基本法》所賦予的各項權利和自由。聲明續稱,香港經歷了過去一年的憂患不安,大家期盼和平與秩序重臨。建立健全的國家安全法律將有效維護香港的安全和整體利益,讓香港得以繼續穩定發展,相信「一國兩制」以及相關的自由和法治精神能繼續得到保障。

  香港公開大學在聲明續指出,大學是培育人才的沃土,將會秉承「公誠毅樸、開明進取」的校訓,繼續致力履行教育使命,為師生締造開放平和、自由多元的理想學習環境。

  香港城市大學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支持「一國兩制」,專注本業,謹守「大學自主、學術濟世」,秉持政教分離的原則,引領社會,為所當為。言行如一,寧靜致遠,用以明志。

  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回應傳媒查詢國安立法時稱,同意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的重要。他指出,全國人大決定制訂「香港國安法」,不少香港市民包括大學師生都表示關注,並期望政府繼續積極與市民溝通,確保法例適合香港的情況、符合市民的期望、以及使市民充分了解其內容。

  他表示,大學是創造知識和作育英才之地。大學師生為拓展更美好的將來,往往走在時代之先。香港是多元社會,不同成員持不同立場,本屬正常。亦因如此,「一國兩制」下的《基本法》保障學術自由、院校自主、以及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等自由。

  他期望「香港國安法」能保障《基本法》賦予大學的院校自主,學術自由。浸大亦會繼續克盡本分,堅守教育宗旨、創造知識、培育人才、貢獻社會。

  8大學校董會主席撐立法

  教資會資助大學的校董會主席發表聯署聲明稱,除了支持《基本法》外,也支持「香港國安法」,指這有利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有利於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於為大學教育與科研提供安寧的環境。聯署者包括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浸大校董會主席陳鎮仁、嶺大校董會主席姚祖輝、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教大校董會主席馬時亨、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

  演藝學院發表聲明表示支持落實「一國兩制」,明白訂立國家安全法的重要性,相信立法有助香港及內地長期繁榮與穩定發展。

  聲明指出,一個安全穩定的社會,有助公民追求豐富多樣的生活及事業發展,亦是香港未來持續復元至關重要因素。演藝學院一直致力為年輕人提供安全、富有成效及充滿活力的學習環境,讓他們充分發揮個人才華,成為卓越表演藝術家。

  聲明提到,一向重視言論、新聞、出版及集會自由,並相信這些是《基本法》賦予社會的重要部分。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