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漫异域风情 “日月星辰在南国”深圳展出

2020-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莺报道:日月星辰的浪漫,遥远南国的芬芳,中国艺术家秦琦和菲律宾艺术家罗德尔·塔帕雅的大型联展“日月星辰在南国”近日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由当代最为活跃的策展人崔灿灿策划,包括绘画、雕塑、综合材料及影像作品近50件,向观众呈现了一个充满异域风情和浪漫想象的艺术世界。

  “日月星辰在南国”是艺术家秦琦和罗德尔.塔帕雅共同的展览项目,它既是对两位艺术家作品题材和信息的描述,又是对展览中弥漫的精神气质的比喻。与很多抽象的当代艺术不同,此次参展的两位艺术家都热衷于讲故事,走进展厅,仿佛走进了一个个充满异域风情的恢弘剧作之中。

  北京郊外普罗旺斯风情的别墅,上海洋房的伦敦腔,广州十三行的外销画,或是不远处,深圳世界之窗里的埃及金字塔……作为中国新绘画的代表,秦琦从2013年开始,通过对多种艺术语言的融合运用,故事的改编,重新定义了“历史风情画”的含义,异域题材、浪漫主义的伟大传统成为他显著的艺术特征。此次展览选取了秦琦典型的“新历史风情画”系列,主展厅呈现了秦琦2020年的最新创作,故事取材自“星星美展”这一历史事件,描绘了艺术家对中国当代艺术起点的想象。此后的每一系列画作,都带领观众走进由绘画成就的故事中。

  塔帕雅是菲律宾80后艺术家的代表,他不断的从菲律宾的神话传说,民间寓言和自然风貌中寻找力量,回应现实,用传统故事讲述菲律宾人民的面貌和社会时事。本次展览遴选了塔帕雅近几年不同系列的作品,试图探讨最能代表艺术家风格的艺术创作,其中无论是神话,还是菲律宾的风土人情,故事都是塔帕雅作品的核心剧场

       

  崔灿灿(上图)认为,两位艺术家都取材于历史,也都对自然风光、风土人情有着特殊的兴趣。他们描绘森林、大海、山川、湖泊、动物、植物,描绘夜晚的日月星辰,清晨的朝气白露,或是黄昏的一抹余晖。与此同时,他们也都是彼此的异域,他们笔下的“日月星辰”,无论是自然与历史,还是故事与形式,都有着不同的个人路径和距离。亦是象征着现实里的另一种星空。在他们的作品中,观众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脱离当下,前往见所未见的一片天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何香凝美术馆疫情之后推出的第一个外来展览,展期将延续到7月5日。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