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美國欲阻中國繼續發展

2020-06-12
来源:香港商报

  

 

  網絡圖片

  作者:周八駿

  5月28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的記者會上回答關於減貧問題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披露了一組重要數據:「中國是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我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是3萬元人民幣,但是有6億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他們平均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現在低保、失業保障、特困救助等人員大概一年6000萬人左右,我們預計今年人數會增加較多。」

  中國經濟發展令美不安

  西方世界許多人一直以中國實施不同於西方制度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藉口,為美國調整其全球戰略、視中國為其主要對手而開始全面遏制中國辯護。其實,中國改革開放一直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即使按5月20日白宮公布的《美國對中國的戰略》(United States Strategic Approach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說法,美方對中國改革開放之失望也已持續了近20年,為何遲至2017年底、2018年初華盛頓才開始全面遏制中國?無他,因為中國經濟發展開始令美方感覺不安。

  然而,即使中國已是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兩國經濟總量仍有明顯差距,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更是不能望美國的項背。美國完全可以保持領先地位而不被中國趕上。事實是,這些年中國發展經濟從來不以趕超哪一個國家為目標。中國的目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躋身世界前列。中國不是美國,也不欲變成美國。中國希望自己發展、其他國家也發展。但是,美國就是如此霸道,在它取代英國坐上世界老大位置後,一直對任何一個僅次於它的國家亦即所謂「全球老二」採取打壓或遏制,不容許任何國家對其地位構成威脅。明乎此,也就容易理解,美國遏制中國可以不計較對其自身的傷害。

  中國能不能以放慢自身發展步伐來爭取美國的理解和諒解呢?李克強總理所披露的上述數據說明,中國政府和人民不可能那樣做。中國6億平均每月僅收入1000元左右的群體要發展,這是西方崇尚的「天賦人權」,沒有任何人、任何國家能夠剝奪。明乎此,就理解中國政府和人民必須也必定反制美國的遏制,中國反遏制也不能計較眼前和局部的損失。

  港須慎防遭受打擊

  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取消給香港不同於內地的特殊待遇是遲早的事。一旦美方明白香港不可能變成其遏制中國的前哨陣地,華盛頓對港戰略必定是轉變為竭盡全力摧殘香港。

  竭盡全力摧殘香港,需要時間來部署和實施。5月29日特朗普宣布美國將取消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並將制裁「削弱香港自治」的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官員,尚屬原則,細化需要時間,更受制於日益逼近的美國總統選舉。特朗普為爭取今年11月連任美國總統,必須維護已遭新冠肺炎疫情沉重打擊的美國經濟,必須爭取華爾街金融財團支持,這兩點決定了他在5月29日宣布的制裁措施是原則性的。一旦特朗普成功連任,或者民主黨取代共和黨入主白宮,那麼,美國打壓中國包括香港的行動不僅將細化而付諸實施,而且,將不斷升級。因為,全面遏制中國已是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的共識,而且,已形成與中國「脫」的主流意見。

  所以,眼下,我們可以估計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會受美國干擾和破壞,但是,未來一二年就可能出現那樣的變化。

  聯繫匯率制是香港單方面所實施,美元作為最主要國際貨幣,必須允許其他貨幣與其掛鉤。但是,這不等於美元必須毫無選擇地讓任何貨幣掛,如果美方拒絕繼續讓港元與其掛,同時保持對其他貨幣的開放性,那麼,美元作為主要國際貨幣的地位不受影響。

  美方拒絕港元繼續釘住美元的辦法不止一個,美聯儲可以明確通知香港金管局,也可以把香港金管局甚至發鈔銀行排除於美元結算體系。果如此,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必將同時遭受打擊。

  美元與港元脫鉤以及打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歸根到底是打擊人民幣和中國內地金融市場,是美國全面加強對中國遏制的邏輯結果。特區現屆政府必須引導香港社會各界尤其金融界未雨綢繆。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