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互認健康碼待完善

2020-06-15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趙燕玲

  港府即將公布粵港澳三地互認健康碼推行細則,以便利粵港澳三地商務及工作人員往來,不過從目前透露出的一些初步方案來看,還有許多需要完善之處。

  措施有利民生經濟

  港府初步計劃三地商務、公務人員或跨境學生可申請豁免強制檢疫14天,初期遊客並不包括在內,這可以理解,現時全球疫情還未受控,關口限制措施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一步步因應情況逐漸放寬。現時首先需要滿足有需求往返粵港澳三地的商務、公務及學生群體,他們的生活工作需要頻繁往返三地,而且這部分群體的正常流動也關係到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所以,無論從香港經濟復蘇或民生考量,政府絕對有必要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放寬粵港澳三地關口限制措施。

  經過數月討論後,粵港澳三地政府決定共推互認健康碼,憑藉這個健康碼,粵港澳三地人士可以正常出入三地並豁免強制檢疫隔離。消息一出,本港許多市民都表示歡迎,不過目前透露出的初步方案卻又令人感到疑惑和繁瑣。首先是申請健康碼需要自費前往指定機構做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後等待檢測機構將檢測結果上傳至政府相關網站,然後接受檢測的市民可以下載包含陰性檢測結果的健康碼,再憑藉健康碼於關口掃碼過關。這其中存在許多令人不解的問題,比如有過關需要的市民,須提前幾天進行檢測,等待檢測結果需要幾日,每個檢測機構耗時都相同或不同?

  措施須「貼地」合理

  另一個更明顯的問題是,初步方案明顯有些「離地」。市民需要自費接受病毒檢測,而且預估費用從1000港元至2000港元不等,這筆檢測費相對普羅市民來說並不是一筆小數目。況且若政府規定一次檢測結果只有7天有效期,那檢測過關「代價」更為沉重,即花費逾千元獲得健康碼,但使用一次後就必須作廢,若要想第二次過關,則要再花費逾千元再次進行檢測,既繁瑣又昂貴,恐會限制許多市民。因為現時頻繁往返香港和廣東兩地生活、工作或上學的港人逾50萬,他們幾乎每日都需要過關或一周至少往返一次,如果按照現時健康碼檢測規定,7日即失效,那每月就要花費近6000元做病毒檢測才可保證正常往返粵港澳三地,普羅市民顯然難以承擔。因此,政府應該延長一次病毒檢測健康碼使用有效期,或者與指定檢測機構商討降低檢測費,或政府可對香港市民病毒檢測進行一定補貼。

  推出粵港澳互認健康碼既是為了香港經濟運作,亦是為了滿足廣大往返三地市民的需求,既然是一項民生措施,政府應該從市民角度考量,將政策制訂得更「貼地」和合理。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