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力挺涉港國安立法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國際研討會昨於深圳香格里拉酒店舉辦,近200位海內外專家學者參加。記者 伍敬斌攝

  【香港商報網訊】全國港澳研究會15日在深圳舉辦《基本法》30周年國際研討會。與會的專家學者認為,國家的統一、領土完整與香港的繁榮穩定相輔相成。國家安全關乎的是整個國家的利益,維護國家安全必須由中央擔起這個責任,地方要配合中央。

  香港中文大學榮休講座教授劉兆佳認為涉港國安立法為香港的長治久安創造良好條件,並進一步鞏固和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服務中心的地位。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表示,世界各國的國安立法,最終都是對人權的保證,而香港自去年修例以來,只要發表一些與暴徒不同的政治觀點,所謂言論自由和人身權利都得不到保證,故相信港區國安立法有助尊重和保障人權。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稱,中央主導、地方配合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普遍模式。「為什麼在香港國家安全領域,有人抵制中央主導、地方配合模式呢?我想他們大概是抓住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以為這一條排除了中央的立法權和指揮權。由於習慣性的思維套路深深植根於香港社會,有人把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誤解為一道禁隔中央的防火牆,這完全背離了國家安全的本義,掏空了『一國』原則。」

  深圳大學港澳研究中心鄒平學提及,澳門2009年就基本法23條立法以來,未發生一宗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反映相關法律能帶來預防的作用。他認為,立法是要懲罰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在初始階段受到遏止,很多國家都不是等到國家安全到非常危險階段時才制定國安法,而是未雨綢繆,提前做到預防的作用。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