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人士談再出发】經濟再出發 穩定是關鍵

2020-07-20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英國希德律師行香港辦公室法務總監、國際航運公會中國辦事處首席代表 劉洋

  雖然新冠疫情爆發迫使近半年來示威和暴力抗爭活動處於低谷,但多項數據顯示香港經濟環境在內部社會動蕩、外貿環境不穩和全球疫情爆發多重夾擊下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例如,2020年第一季度本地生產總值(GDP)同比及環比分別下跌8.9%和5.3%,均為有紀錄以來單季最大跌幅。同時,2020年2月至4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升至5.2%,創逾10年新高;就業不足率則為3.1%,超過15年來的高位。另外,零售銷售、貨值貨量等數據也都呈現創紀錄下跌。人們不禁會問,被重重迷霧遮蓋前路的香港經濟,何時能夠迎來復蘇曙光。

  黑暴拖累香港排名

  其實,新冠疫情對全球主要經濟體都帶來沉重打擊,而香港還要擔心示威和暴力抗爭活動捲土重來的危險。因此,相較於疫情來說,缺乏安全穩定環境才是香港經濟再出發的「肘腋之患」。

  良好營商環境的最重要基礎,無疑是一個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如果連安全和穩定這兩個核心要素都不能保障,那「良好」二字也就無從談起,這從香港半年來在不同指數報告中排名下跌就可見一斑。先是美國傳統基金會在3月公布2020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香港保持了25年的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地位,被新加坡取代,滑落至第2位。報告明確指出,持續的政治及社會動蕩,已經開始削弱香港作為開展業務的最佳地點之一的聲譽,抑制投資流入。緊接是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香港排名較去年9月的報告排名跌3位,首次降至全球第6位。報告中引述一位香港的投資管理法律總監的話,表示「由於社會動蕩,預計人才將不斷流失,熟練勞動力的供求將減少。」繼而是瑞士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公布的《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排名從去年的第二位下跌至第五位。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在報告中表示,香港排名下降的原因是經濟表現疲弱、社會動蕩以及受內地經濟影響所致。由此可見,「社會動蕩」是香港在這些頗受認可的國際排名中出現下跌的最關鍵且共同的因素。

  保障國安 重新出發

  香港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商家想要的是穩定和確定性,希望確定他們的生意不會被社會動蕩打亂,所以絕大多數商家真心歡迎涉港國安立法。」這確實點出了問題要害,即穩定和確定性才是商業社會所需的大前提。事實也正是如此。儘管受疫情衝擊導致全球經濟發展幾乎停滯甚至陷入衰退,但因為香港社會環境在上半年大體平穩,迄今已經有網易和京東這兩家在美國上市的內地企業來香港作第二上市,另外還有包括百度和攜程等在美國上市的內地企業排隊來港上市。這些都證明,只要社會有序,環境穩定,香港經年累月積蓄的優良營商環境聲譽,依舊具有強大吸引力。

  國家安全是社會穩定的保障,而社會穩定則是優良營商環境的基石。回顧過去,香港在回歸前後都經受住了各種挑戰,有些時候甚至是驚濤駭浪。不經歷風雨,何以見彩虹?待國家安全得到保障,社會秩序得以恢復,每一個熱愛香港的人都會堅信,「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定會乘風破浪再出發,重新成為那顆耀眼的東方之珠。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