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選舉安全公平合法

2020-07-20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學研社成員 文武

  立法會換屆選舉9月6日舉行,提名期18日展開,民建聯、工聯會等多個政黨,以及多個以個人名義參選的人士,已宣布參選。立法會是香港的重要權力機關,立法會的選舉,關乎香港的政治安全,亦對國家安全產生影響。今年的選舉,遇上政治干預和新冠疫情兩大障礙,極為特殊,充滿挑戰,政府當局宜做好準備,嚴正執法,保障立法會選舉不偏離「一國兩制」的正軌,以確保能舉辦一次既公平、公正,符合法律要求,又能保障健康和安全的選舉。

  政府須把好關守好門

  今年的立法會選舉與往屆相比,顯得十分特殊。去年的修例風波之後,反對派提出「35+」計劃,欲持續修例風波中的「港版顏色革命」,透過立法會選舉,搶奪立法會內的過半數議席,進而用否決所有的政府法案,包括財政預算案為手段,脅迫特區政府,癱瘓政府及立法會運作,以奪取香港的實質管治權。

  本月11日及12日,反對派舉行了一次非法的「初選」,以此裹挾民意,操控選舉,將反對派的參選人,都綑綁上破壞「一國兩制」的「攬炒」戰車,欲在香港策動更具震撼力的政治行動。中聯辦、港澳辦,以及特首、特區政府多位主要官員均已公開指出,「初選」不合法,並且涉嫌觸犯了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有關規定,支持特區政府相關部門調查事件。特區政府必須全面調查非法「初選」事件,查明背後是否涉及外國和境外勢力的操控,將涉嫌違法的幕後策劃者,以及初選的主要組織者繩之於法。

  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第一百零四條的釋法,已明確規定立法會的參選人,必須要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而非法「初選」就是要以偽造出來的假民意,將一批反中亂港,甚至持「港獨」主張的人士,推入立法會選舉。部分有意參選的反對派人士,更已聲言不會簽署確認書,拒絕表明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

  特區政府的相關部門,以及負責執法的政府官員、公務員,必須嚴肅看待此事,嚴格執行第一百零四條,將不符合規定的人選,排除出去,把好關,守好門,不能允許任何不合法律規定的人士蒙混過關。

  有跡象顯示,以美國、英國為首的一些外國勢力及境外反華、分裂勢力,正在籌劃插手香港的立法會選舉,透過他們在香港的代理人和組織,操控立法會選舉,以讓他們的人選能透過選舉,進入立法會,破壞香港的憲政秩序,在香港製造麻煩,以達致破壞中國的目的。特區新成立的維護國家安全部門,有必要加強調查,防止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操控香港的選舉,將不法之徒繩之於法,切斷相關的資金鏈和技術支援鏈。

  選建設議員

  除了政治的因素,今年的立法會選舉還受到新一波的新冠疫情影響,7月初開始爆發的新一波疫情,顯示疫病已在香港社區爆發,並且存在多個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直至選舉提名期開始之日,疫情仍然未能完全掌握,已不知道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受控,立法會選舉必將受到疫情的影響,參選人應該不能夠如往年一樣推動選舉工程,與市民接觸存在較大困難。在疫情之下,如何讓候選人安全地推動選舉工程,如何讓選民安全地參與投票亦是政府的一大挑戰,政府有關部門必須做好應對各種突發事件的預案,預備充足的人手,以備不時之需。

  疫情期間,預計將會有一批選民滯留內地,無法回港參與投票。亦有一部分市民,尤其是年長的選民,可能會擔心疫病,而不敢前往票站投票,這有可能導致選舉存在不公平、不公正,可能影響選舉的結果,政府相關部門有必要研究這些特殊情況,採取措施,確保選舉公平,確保民意不會因此被扭曲。

  從市民的角度看,今年的選舉對香港來說至為重要,「攬炒派」意圖破壞香港幾代人辛勤努力的結果,讓香港玉石俱焚,破壞「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的經濟繁榮、社會穩定,以遏制中國。市民大眾對此必須有所警惕,認識到這次選舉的重要性,齊心協力,選出有助穩定香港,保障香港安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建設力量人選。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