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談】堵國安漏洞固金融地位

2020-07-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孔永樂

  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預料不會受影響。自內地改革開放後,「中國因素」對香港的金融業影響越來越大,這是由於中國對香港金融及經濟發展的積極支持,回歸至今從未改變。中國的廣大市場對國際金融機構都具吸引力,而香港在基礎建設、法律稅收、對外投資、外匯交易及專業人才等領域擁有優勢,其他內地城市甚至亞洲地區的新興城市暫時仍難以取代。事實上,全球首100大銀行的70間雲集香港,可見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是亞洲第三大債券市場,2018年發行的債券金額高達4780億美元,香港債券市場吸引了內地及全球的發行商和投資者。若然個別金融機構因香港國安法而離開香港,他們也要判斷會否因此而失去巨大的商機。

  社會穩定方可金融暢旺

  香港國安法只是堵塞一直以來的國安漏洞。世界各地均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當中亦不停修訂與「恐怖主義」相關的法律。有人認為香港國安法過於嚴厲,例如牽涉國家安全機密或基於個人安全為由,國安法案例將不會設陪審團及以閉門審訊。然而,新加坡在立國後也取消陪審團制度,對於公共秩序破壞者更施行嚴厲的刑責,但長時間成為亞洲及國際的主要金融中心。關鍵的因素是其高水平的法治帶來穩定的社會,這對維護金融中心地位非常重要。去年修例風波期間,香港國際機場、港鐵及交通設施受到惡意破壞,令香港的優勢頓時大減,不少分析員更指出持續的政治動蕩會令新加坡取代香港成為亞洲重要金融中心,可見社會穩定之可貴。若然欠缺穩定的秩序,個人生命及財產都未能得到保障。香港國安法主要針對四類行為,當中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現實裏,只有極少數人需要面對刑責。立法的原因是基於香港的問題而在法律上作出修補,從而恢復社會秩序及避免香港再次陷入動亂。當香港治安穩定時,其金融潛在的發展能力將會再次顯現,例如發展以人民幣為單位的金融工具,以及進行新股上市集資等。香港或在短期內因國安法生效及實施而有一段適應期,而美國及其他國家如何制裁香港也帶來不確定因素,但社會穩定後將會繼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多方固港國金中心地位

  中長期而言,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反而會受以下因素影響。

  第一,香港的金融人才能力會否提升。未來10年,全球銀行及金融服務業會向高科技發展,香港需要培訓足夠人才處理金融科技產品、監管沙盒(sandbox),甚至發展虛擬貨幣等。若然欠缺相關人才,香港的英語環境等有利因素便未能發揮,這將會影響香港在國際金融的競爭力。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國安法公布後,少數金融人才或因個人選擇而移民,同時其他地區會推出計劃吸引香港的專業人才。在此情況下,香港更需要加快培訓人才。這不能單靠運氣,政府需要在大學及中學加強金融的知識及科技的應用,讓有興趣投身金融行業的青年盡早了解現行運作情況及未來發展趨勢。

  第二,特區政府需要推行政策穩定香港的失業率。從過去的經驗看,失業率大幅上升,個人信用卡壞帳及企業違約會為銀行業帶來沉重壓力,香港政府要作好準備。只要香港繼續維持低稅率,並與國際市場緊密聯繫,仍然有其獨特的區域優勢。香港未來需要各方努力,才能長期保住享譽國際的金融地位。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