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倡延遲立法會選舉:首要考慮疫情和市民健康

2020-07-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擬於9月6日舉行,惟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愈見嚴峻, 全國人大常委兼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建議政府延遲選舉。他表示,本港疫情再次爆發、檢疫系統壓力非常大,無人能肯定疫情在選舉日前能否受控,建議押後立法會選舉是希望提醒政府首要考慮疫情及市民健康,建制派的選情並非主要問題。

  他今(21日)早在一个电台節目指,選情非延遲選舉的首要考慮,「係驚疫情影響市民健康,影響整個社會,中小企會頂唔順。」他表示,疫情再次爆發,本港檢疫及檢測需要已不勝負荷,無人敢保證能在選舉日前能控制疫情,市民應避免聚集。

资料图

  他提到,長者的身體特別容易受感染,社會對長者有特別照顧安排是很公道,不關乎政治傾向。他特別指出,在大灣區城市生活的香港人「想返嚟都返唔到」,因他們回港需檢疫14日,在港沒有居所,在疫情肆虐期間難以參與投票。

  譚耀宗说,若疫情仍未緩和仍繼續進行選舉,人群聚集票站,政府必須要評估有關風險。至於押後到何時,譚耀宗称很大程度視乎疫情,亦要研究若新一屆立法會未能產生,要如何處理。

  被問到如參考專家意見,在票站設社交距離措施是否可行,譚耀宗歎,「唉,專家講呢啲都講咗好多次啦,現在出街有無見到人無戴口罩?好個別囉!」 他建議政府進行人流風險評估,以及研究議會如出現「真空期」的應對方法。

  對於韓国和新加坡在疫情下,早前仍能如常舉行大選,譚耀宗說,韓国有韓国的原因,又指新加坡人口較香港少一半,居住密度不如香港,疫情爆發源頭主要是外來勞工。他表示,香港有多宗確診個案源頭不明,不能與新加坡相比。

  譚耀宗又說,本港病毒檢測工作已近乎飽和,如果特區政府因能力問題「搞唔掂」,應考慮更好方法,例如像澳門般尋求內地協助。「香港遇到問題,可唔可以請內地幫手?學澳門咁?」他舉例稱,「人哋新疆有事,即刻派成隊人去(協助)!」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